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联储主席:拒绝负利率,种族不平等并非美国经济的健康特征

2020-06-17 07:59:06 澎湃新闻

  美联储主席:拒绝负利率,种族不平等并非美国经济的健康特征

  蒋梦莹

  当地时间6月16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做美联储半年度报告议,对美联储的政策予以陈述,并接受议员提问。

  根据听证会直播的内容,鲍威尔此次听证和答疑主要围绕在对美国经济复苏现状、美联储工具与贷款计划、就业市场前景、不平等现象等方面。

  关于利率水平,鲍威尔重申利率将维持在零附近,直至经济重回正轨。关于通胀,鲍威尔指出市场中消费需求疲弱,物价下滑,这也导致通胀表现临时走软,但维持对长线通胀逐步回升的预期;关于货币政策传导,鲍威尔强调疫情下中小企业倒闭对经济恢复将带来更大打击,认可当前美联储政策正对市场产生作用;关于就业市场,鲍威尔认为长久封锁的状态可能损害到劳动力的就业能力,增加永久性失业的风险,目前美国有40%年收入在4万美元以下的美国人处于失业状态。关于不平等,鲍威尔强调美联储内部不支持种族主义。

  美联储已决定不会使用负利率

  货币政策方面,关于收益率曲线控制和经济预期的问题,鲍威尔回复称,美联储曾在二战期间使用过,这是一项工具,等同于负利率是一项工具,但美联储已经决定不会使用负利率,或许美联储在未来觉得收益率曲线会有用,但目前看美联储还没有考虑使用这一工具。

  鲍威尔还表示,美联储希望通胀能够回到2%,但短期内疫情期间通胀无法达到这一水平,但美联储仍维持这一目标的预期。

  美联储在对经济前景的预测中,有很多模型的预测,是针对未来新冠疫情发展的各个趋势和轨道,美联储会考虑各式各样的发展情形。由于疫情在不断变化,美联储对模型中输入的因素也在讨论中。

  危机后将回收紧急贷款工具

  关于美联储的紧急贷款计划,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在疫情期间出台的政策都是根据美联储法案第13条的内容,是美联储为应对危机而出台政策,在危机结束后将会收回这些工具。

  在答疑环节中,鲍威尔对美联储6月15日开启的市政流动性设施工具做出解释,指出这是主街贷款计划中的一部分,美联储预计将在下个月左右推进非营利机构贷款计划,希望能够从市场中获得更多反馈,并希望这一工具能顺利实施。美联储将同时继续对主街贷款项目继续改善,如果实际情况显示银行也需要贷款,美联储会酌情考虑将银行纳入这一计划中。

  美联储不会提高其二级市场公司信贷工具的购买范围,该紧急贷款计划迄今为止仅购买交易所交易资金(ETF)。

  “我们实际上不会增加所购买内容的美元金额,”鲍威尔表示,“我们只是从ETF转向指数的其他形式。”美联储6月15日在公告中表示,美联储将遵循一项专门为该工具创设的美国公司债多元化市场指数,以决定购买哪支债券。

  鲍威尔为美联储的做法进行了辩护:“我不认为我们希望像一头大象一样穿过债券市场,做一些事情并扼杀价格信号,”他说,“我们只是想在经济形势变坏的时候可以予以支持。”

  鲍威尔的暗示,美联储将基于该指数混合购买ETF和单支债券来实现其改善市场功能的目标,整体上会购买多少取决于实现目标的效果。“如果市场功能继续改善,我们很高兴放慢甚至停止购买,”他说,“如果情况相反,我们会增加。”

  不担忧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

  针对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鲍威尔认为,不担忧当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也暂无缩表计划。不过当时机到来,美联储或仍将缩表。

  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国内负债已经高达24万亿美元,鲍威尔对此并不表示担忧。鲍威尔回应称,负债积累是每一届政府都面临的问题,而当前的膨胀是出于对疫情下的救市而做出的政策回应,只能由美国未来的下一代们努力偿还。

  种族不平等并非美国经济的健康特征

  关于当前存在的非洲族裔薪资不平等的现象,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在救市上仍将积极采取更多措施,提供更多资源来应对社区的经济不平等,希望通过共同基金,帮助促进中低收入社区的发展,同时也希望能够获得财政部支持。

  有议员表示,疫情迄今,在美国史无前例的救市政策下,白人失业率跌至12.4%,黑人失业率却走高,这种现象是否合理?

  鲍威尔表示,种族不平等并非美国经济的健康特征。本次疫情最为影响到的是有色人种社区,不能说问题已经解决,目前仍有逾2000万人出于失业,非洲族裔失业率也较高,国会应该继续帮助最需要的人群,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