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银登中心将制定不良转让试点业务规则

2020-06-17 09:05:25 21世纪经济报道微信号

  不良贷款“出表”又有了新路径!银登中心将制定不良转让试点业务规则

  导读:本报记者获悉,监管拟放开单户对公不良贷款、批量个人不良贷款转让试点。

  记 者丨辛继召

  监管正在征求意见,为银行不良贷款“出表”寻找新路径。

  近日,两位不良资产处置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监管部门近期下发了《关于开展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银行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实施方案》。

  在此次征求意见稿中,监管拟放开单户对公不良贷款、批量个人不良贷款转让试点。此前,这两项一直是监管禁区。

  征求意见稿还要求,不良贷款转让将集中挂牌和转让,银行将拟转让的不良贷款在银登中心办理集中登记。此前只能卖断给AMC或在淘宝、京东网上售卖的方式或将有所改变。

  或允许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监管机构于6月4日向银行发送上述征求意见稿,要求商业银行6月5日就上述征求意见稿和方案提供反馈意见,是否存在不良贷款转让需求,以及提供2019年全年和2020年截至5月末的对公和个人不良贷款存量、增量及处置相关数据。

  此前,商业银行可将不良贷款以转让、资产证券化(简称ABS)的方式“出表”,或通过不良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不出表)。

  征求意见稿中提出,银行可以向四大AMC、地方AMC转让单户对公不良贷款和批量转让个人不良贷款,且地方AMC应当经营管理状况较好、主营业务突出、监管评价良好,并由省级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出具同意意见;地方AMC可以受让本省(区、市)区域内的银行不良贷款,今后根据参与试点的地方AMC具体情况及市场需求等逐家放开地域限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AIC)可以债转股为目的受让试点范围内的对公不良贷款。

  此前,不良个人贷款受限于《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的规定,不能向资产管理公司批量转让。

  一位华南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此前个贷不良贷款不允许批量转让,主要是担心引发暴力催收等问题。

  在《银行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实施方案》中,监管明确指出,为防范暴力催收,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应强化对资产管理公司的行为管理。资产管理公司对批量收购的个人贷款,只能采取自行清收、委托专业团队清收、重组等手段自行处置,不得再次对外转让。

  另一不良私募业内人士称,相较于对公不良债权,个贷不良的催收更容易,因为抵押资产大部分是房产。信用类的资产,如信用卡不良早就外包给电催团队,银行也不太愿意卖。

  本次征求意见稿中,对于五类不良贷款禁止转让:债务人或担保人为国家机关的贷款、精准扶贫贷款;“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各项贷款等政策性、导向性贷款;虚假个人贷款、个人教育助学贷款、银行员工及亲属在本行的贷款;在借款合同或担保合同中有限制转让条款的贷款等。

  “如果放开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试点,个贷不良单笔金额太小,不良处置机构可能不太愿意要。”上述不良私募业内人士认为,一些比较本地化的不良处置公司或团队或愿意接手这类资产。

  根据央行6月9日发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3月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918.75亿元,较上年末大幅增加23.7%;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27%,较上年末增加0.29个百分点。

  试点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

  在此次征求意见稿中,监管还有意试点开展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

  “对公不良最大的难题,是没法对资产池回收估值。”一位深圳从事不良资产处置的银行业人士表示,例如在信用卡类型的不良资产ABS中,不良信用卡债权的未来现金流回收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可以根据基础资产的现金流估值回收。但对公不良及处置是典型的“非标”,可能一单不良能赚好几倍,也可能什么都拿不到。

  长期以来,对公不良贷款一直是批量卖断给AMC进行处置。由于证券化操作复杂,且成本较高,经由不良ABS出表的多为个人贷款资产。

  不良ABS出表已试点四年,参与机构扩大至10余家。2019年不良ABS发行规模为143.49亿元,发行总数29单,包含信用卡不良和个贷抵押类不良两个品种。

  对公不良资产证券化也有所突破。今年4月,“华泰-浙商资产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交所簿记,是交易所市场首单以特殊机遇债权作为底层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也是地方AMC行业的首个特殊机遇资产证券化案例。

  同时,资产管理公司受让的单户对公贷款,不得再次转让给原债务人及其相关利益主体,禁止资产管理公司暴力催收不良贷款。

  “一些中小银行的贷款集中度过高,特别是向股东的关联借款特别多,一旦出现不良,银行的损失比较大。”一位不良处置机构人士称。

  另一华东城商行人士表示,今年监管出台多项延期还款政策,要求银行提高不良容忍度,但一些银行的不良认定标准还是比较严格,按照逾期90天以上纳入不良执行。

  根据上述征求意见稿,试点参与不良贷款转让的银行有18家:六大国有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试点参与不良资产收购的机构包括: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简称AMC)、符合条件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简称地方AMC)、5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简称AIC)。

  在银登中心集中挂牌

  “不良贷款转让,以前没有统一的场所。有的银行在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或地方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不良贷款债权。”上述不良资产处置业内人士说,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个人和小微企业逾期造成的不良上升较快。

  此次征求意见稿中,监管为银行业不良贷款资产转让提供了集中挂牌和转让的场所。

  上述通知称,银保监会已经批复同意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简称“银登中心”)以试点方式拓宽不良贷款处置渠道和处置方式。银登中心将制定不良贷款转让试点业务规则,具体承担不良贷款资产登记、挂牌展示、转让服务、信息披露和市场监测等工作。

  根据征求意见稿,银行将拟转让的不良贷款在银登中心办理集中登记,可通过银登中心采取一次竞价或多轮竞价方式,确定唯一受让方。采取挂牌展示只产生一个合格意向投资人时,可采取协议转让方式。

  银行、资产管理公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应当按照真实性、洁净性和整体性原则开展不良贷款转让,实现资产和风险的真实、完全转移。严禁在转让合同之外签订抽屉协议或回购条款等,杜绝虚假出表、虚假转让、逃废债务等行为,不得违规向债务关联人进行利益输送、转移资产。

  需要指出的是,征求意见稿并非最终版本,不良贷款资产转让究竟如何进行,以监管最终发布文件为准。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