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后疫情下行业复苏亮绿灯 化工品期权三巨头成企业"及时雨"

2020-06-17 10:41:24 证券日报

  后疫情下行业复苏亮绿灯 化工品期权三巨头成企业“及时雨”

  本报记者 王 宁

  疫情背景下,各实体经济行业均受到一定影响。日前,《证券日报》记者从大商所调研团队处了解到,今年以来,化工类企业生产经营经历了一轮严峻的风险考验。不过,由于有效借助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企业的经营风险已有所降低。

  多位产业人士表示,“现阶段仍需要更多的衍生品工具,一方面丰富交易策略;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满足生产企业的多样性化需求。”

  日前,证监会正式批复关于聚丙烯(PP)、聚氯乙烯(PVC)、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等6个商品期权的上市请求。其中,化工品“三巨头”将于7月6日正式推出。这意味着,今年的期货市场有望成为期权的“丰收之年”;而商品期权工具的进一步丰富,将更好地满足生产企业对风险管理的需求。

  中国成全球化工品消费主力

  聚烯烃是通用塑料的一种,主要包括聚乙烯(PE)、聚丙烯(PP)和其他高级烯烃聚合物。银河期货能化投资研究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全球聚烯烃总产能为19922万吨,其中,中国聚乙烯和聚丙烯表现消费合计6146万吨,约占全球的31%。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化工品市场供需结构有所调整,但根据银河期货年内测算的数据来看,今年全球聚烯烃总产能将超过2亿吨,其中,中国聚乙烯和聚丙烯表观消费合计近6500万吨,约占全球的32.5%。

  《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化工企业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年内受疫情影响,相关企业的生产经营风险加大。不过,由于借助衍生品风险管理工具,企业的实际经营风险明显降低。在3月份全国陆续复产复工之后,目前整体情况良好,基本恢复到年初水平。

  天原集团创始于1944年,公司产业涉及氯碱化工、钛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环保产业等多个领域,2010年4月在深交所上市。天原集团副总裁李剑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次疫情导致原油价格暴跌,直接给能源化工类企业带来巨大风险和经营压力。但同时,公司在风险防范上意识到,企业可以灵活运用期货、期权工具,达到锁定销售利润和成本的作用。

  中基石化有限公司研究部经理王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将全球经济带入了危机模式。随着3月份国内开始复工复产,聚烯烃行业的复苏表现较为抢眼,4月份和5月份弹性较好,原因是前期因疫情停滞和延后的国内外出口订单在这两个月出现集中回补,该阶段的需求同比增速达到近20%的水平。

  据了解,目前聚烯烃产业链上游石化厂的库存压力已得到缓解,石化库存回到五年来的均值水平,中间环节贸易商的贸易量也回到年均正常的水平,意味着聚烯烃产业链正在逐步摆脱疫情影响。

  杭州中菁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柴铁松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今年上半年,疫情与原油价格暴跌事件的叠加,使得整个化工品市场剧烈波动,尤其是3月份承受了巨大的库存风险,促使愈来愈多的产业客户深刻意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这也是聚烯烃市场在经历极端行情后所形成的普遍共识。

  企业提出风险管理新诉求

  随着上半年即将结束,化工类企业经营进入有序生产状态。不少企业表示,后疫情时代,行业复苏亮绿灯,市场迎来新气象。同时,企业对运用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诉求。

  银河期货能化投研部研究员隋斐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疫情让企业的风险管理意识有了改变,从套期保值、基差贸易、点价再到含权贸易,企业已经不满足于单纯利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而是希望有更多定制化的服务形式。同时,期货公司也需要更加深入的挖掘客户需求,做好策略执行和追踪。

  “此次疫情给我们贸易企业再次敲响警钟,尤其是在春节后传统下游需求旺季的时期,疫情给整个产业链带来了巨大阵痛,如果没有及时参与套期保值,将很难度过这段危机。”王林介绍说,经过这次疫情,公司再一次坚定了套期保值常态化思路,时刻注意防范“黑天鹅”事件的冲击。

  李剑伟也向记者表示,因为疫情和国际原油价格大跌影响,导致化工类企业产品销售困难,影响了企业的经营利润。在后疫情时代,企业对于期货的运用会更加迫切,如何在期货市场锁住利润、控制风险,已成为风险管理的新诉求。

  后疫情时代,聚烯烃企业对风险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上游和下游企业运用期货套期保值的积极性更高了。以中基石化为例,经过今年国际油价暴跌风险的冲击后,公司希望风险管理的工具能够更多样化,风险管理的策略更立体化,风险管理的时间节点更精准化,不同品种的保值标的更具体化。

  “在这轮极端行情的冲击下,公司在使用期货套保规避现货价格异常波动风险的同时,在部分情况下也做到灵活运用其他复杂金融工具,比如期权或复合期权组合,在极端行情下对冲现货价格剧烈波动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柴铁松介绍说,期权的非线性收益使得在对现货价格不利方向变动时能起到保护作用,同时释放现货价格往有利方向变动,帮助上下游企业在有效管理风险的同时还能获得更多利润。

  记者了解到,很多企业均能认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但在实际操作中仍面临一些现实问题:一是缺乏如何进行风险管理的可应用的理论;二是目前可运用的风险管理工具还不够丰富。

  化工品期权三巨头即将问世

  日前,证监会正式批准聚丙烯(PP)、聚氯乙烯(PVC)、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等6个商品期权的上市请求,其中,化工品期权“三巨头”的推出时间为7月6日。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化工类期货品种已运行多年,具备广泛的产业基础,聚烯烃产业参与交易日渐成熟完善,加之企业对更加灵活多样性的避险工具的需求迫在眉睫,预计大商所化工类商品期权将会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欢迎。

  证监会表示,聚丙烯、聚氯乙烯、线型低密度聚乙烯等期货合约上市以来,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产业客户参与广泛,功能发挥较为显著。上市相应的期权品种,可以进一步满足实体企业个性化和精细化风险管理的需求。

  大商所上市化工类商品期权,能够丰富企业的风险管理工具。隋斐认为,“期权灵活、多样的策略配置,可以帮助企业有效地度量和管理市场波动风险。另外,期权也是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重要补充。近几年来,场外期权的发展已初具规模,场内期权的上市将与场外期权形成有利互补,进一步增进产融结合,实现多方共赢”。

  2019年,期货交易所上市了7个商品期货和10个商品及金融期权,是近年来我国期货期权市场上市产品数量最多的一年。截至目前,我国期货期权市场已经初步形成了商品金融、期货期权、场内场外、境内境外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随着今年6个商品期权的推出,可以预期,今年又将是我国商品期权市场的丰收之年。

  “场外期权工具目前定价相对较高,如果有场内期权工具,预计将会提升场外市场的报价水平,帮助企业节省期权费成本。”李剑伟告诉记者,大商所化工类商品期权上市后,产品设计上如果能够吸引中小型客户、个人客户,以及私募等机构客户参与,并有做市商参与,预计将会为企业客户套保提供较好的流动性,有助于企业学习和利用期权工具。

  柴铁松向记者表示,相对常态化的价格波动来说,现有的期货套保、基差贸易已经能够覆盖大部分企业对风险管理的需求了,但在类似今年年初发生的极端行情中,期货套保可能做不到真正有效的风险管理,因为不仅要面临价格波动风险,还要面临资金风险、信用风险等。此时,非线性收益结构的期权便成为产业客户可以选择的一种有效工具。柴铁松强调,只要市场有足够的认可度,配合当前的需求,流动性应该不是问题。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