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太突然!​董事长、CEO双双变更,这家资管重要人事调整!

2020-06-17 16:19:40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太突然!​董事长、CEO双双变更,这家资管重要人事调整!接任者已经定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章子林

  董事长和CEO双双变更,中泰资管迎来重要人事调整。

  6月16日,中泰资管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公司董事长章飚和CEO叶展均因个人原因离任,不过,二者仍会在中泰资管担任其他职务。

  继任者也已确定。据悉,中泰资管原副总经理黄文卿将接替章飚担任公司董事长,公司总经理徐建东将担任公司总经理和CEO职务。

  三年董事长任期已满章飚离任中泰资管董事长

  根据公告,章飚是因为个人原因离任的,离任日期为6月15日。

  从2014年底离开国君资管并组建中泰资管(原齐鲁资管)团队至今,其已经在董事长的位置上坐了6年,期间,中泰资管顺利拿到珍贵的公募基金牌照,同时规模增长迅速,截止今年一季度,中泰资管规模已经达1273.34亿元,跻身券商资管前20名榜单。

  那么,为何离任?

  中泰资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章飚离任是因为三年董事长任期已满,不再连任,不过其仍会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风险控制委员会委员,在董事会层面参与公司战略规划。

  近几年来,章飚在公开场合露面较少,不过三年前,记者曾专访过章飚,作为量化投资界的元老级人物,当时对于公司的定位,其表示,如果简单的用全能型或者精品型去概括公司的特色,恐怕都不够准确。“全面发展的路线以后公司肯定也会去走,但是目前还达不到。做投资还是要本分,要克制自己对能力的向往,告诉自己不会,这很难但也很重要”。

  不过,这并不妨碍中泰资管打造自身的差异化特色。据了解,其差异化路线在2014年刚组建团队的时候就有了主线。那时候,各家券商还在大力拓展通道业务,但是,章飚做了一个很“另类”的举措——大力缩减通道业务,转型主动管理。

  章飚认为,通道业务不具备性价比,公司刚组好团队时接手的存量业务,主动管理占比较低。当时公司就明确了现有存量通道业务到期后终止,绝不新增通道业务的稳妥调整原则。

  2015年,公司通道业务规模比2014年压缩了33%;2016年公司通道业务规模已压缩至2014年底的一半。而截止到今年一季度,中泰资管主动管理规模已经达900亿元,占比高达75%。

  毫无疑问,这为中泰资管的良好发展打下了一个好的根基。

  叶展卸任CEO职务称更希望能专注投资事业

  在章飚宣布离任公司董事长的同时,中泰资管CEO叶展也宣布辞去CEO职务。不过,据记者了解,其仍会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事实上,从2018年担任中泰资管CEO到现在,叶展在这个岗位上的时间并不算长,那么,此次离任又是为何?

  中泰资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叶展辞去CEO职务,主要是因为其更希望能专注于投资事业。有业内人士透露,叶展后续可能会担任中泰资管投资总监一职。和此前做CEO的时候工作重点在公司管理上不同,投资总监一职则更贴近投研工作。

  一年前,记者曾经专访过叶展,彼时已经从事管理岗位的他对投资也有着独特的见解。

  在其看来,做投资,风险和收益是绕不开的两个话题,它们是市场的两面,就像黑暗与光明,既对立又统一。投资就是一个承担风险的行当,之所以投资能取得收益,其根本就在于承担了某种风险,而收益只是对风险的补偿。

  “我们更愿意承担划算的、有价值的风险。”他说,在团队回顾投资历程、总结经验教训的时候,一个深刻的感知是,如果我们能把风险管理得当,那么,收益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你很难控制一个资产的收益,但你可以控制它的风险。什么是风险?风险就是没想到。”

  在他看来,投研能力始终是资管机构核心竞争力中最重要的一环,但另一方面,投研体系是以风险管理体系为出发点的,首先要考虑风险是否“可测、可控、可承受”。如果这三点做不到,就不是好的投资,也是不应该做的事情。

  老将接任

  那么,董事长和CEO双双变更之下,谁来接任?

  据了解,中泰资管原副总经理黄文卿将接替章飚担任中泰资管董事长,公司总经理徐建东将担任公司总经理和CEO职务。

  而从这两人的履历来看,均是市场老将,且均在2014年,也就是中泰资管(原齐鲁资管)成立的那一年就已经加入公司。

  在2014年章飚从国君资管离开之后,证券市场各路大咖也追随其至中泰资管(原齐鲁资管),其中就包括黄文卿。

  公开资料显示,黄文卿2001年7月加入国泰君安证券,2001年7月至2010年7月期间,历任国泰君安证券上海分公司证券分析研究员、衍生产品部投资经理、资产管理总部固定收益业务投资经理(部门总助)。2010年8月份至2014年7月期间,历任国君资管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兼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

  2014年7月份起加入中泰证券(原齐鲁证券),筹建资产管理子公司。2014年8月至今,历任中泰资管(原齐鲁资管)副总经理。现任中泰资管党委书记、董事长。

  徐建东则是老“齐鲁”人。公开资料显示,1994年9月至2001年5月,徐建东任泰安市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赤峰路营业部交易员、证券营业部经济业务副经理;2001年5月至2014年11月,任齐鲁证券上海赤峰路营业部总经理、济南山大路营业部总经理、莱芜业务总部、经纪业务总部总经理、北京资产管理分公司副总经理;

  2014年11月至今,历任中泰资管(原齐鲁资管)副总经理、总经理;现任中泰资管总经理、首席执行官。

  中泰资管去年净赚7899.36万元

  在券商系公募中,中泰资管可谓“新秀”,近几年来,公司成长迅速。

  先来看看公司业绩。根据公司年报,2019年中泰资管实现营业收入为5.31亿元,同比增长2.03%;净利润为7899.36万元,同比大增123.15%。

  此外,中泰证券今年5月财报数据显示,中泰资管5月实现营业收入为3089.38万元,实现净利润达313.70万元。截止至5月31日,其净资产为5.2亿元。

  近年来,转型主动管理成为券商资管主基调,而在这一点上,中泰资管不仅行动的早,且成效显著。截止今年一季度,中泰资管规模已经达1273.34亿元,跻身券商资管前20名榜单,其中,其主动管理规模高达900亿元,占比超7成。

  2017年12月,中泰资管顺利拿到公募基金牌照,此后的三年多时间里,再也无券商资管子公司拿到该牌照。2018年底,在基金发行降入冰点之时,中泰资管发行的第一只公募基金产品首募规模就近10亿元,实属难得。

  今年已有这些券商资管出现高管变更

  转型主动管理,最需要的是专业人才。

  事实上,今年以来,除了中泰资管,华泰资管、银河金汇等券商资管也在打造专业的人才队伍上颇费了些功夫。

  如银河金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开招聘董事长,根据其母公司银河证券解释,市场化招聘董事长旨在打造专业的管理队伍,提高经营业绩。

  此外,今年5月6日下午,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日前,公司全资子公司华泰资管召开第二届董事会,聘任王锦海为总经理。而王锦海原为华菁证券副总裁,在资产管理领域是不折不扣的“老将”,从业超20年。有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王锦海在权益投资领域较为擅长,他的加入或将为华泰资管在权益投资领域再添一把火。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