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要用200倍杠杆做空港元!香港金管局的回应亮了

2020-06-17 17:29:07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大空头“喊话”,要用200倍杠杆做空港元!香港金管局的回应亮了

  目前,港元汇率势头正强,而近日,就有空头高调唱空,企图沽空港元大赚一把。

  据彭博报道,海曼资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以下简称“海曼资本”)创始人、有“空头之王”称号的对冲基金经理凯尔·巴斯(Kyle Bass)正在启动一只新基金,押注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将会失守,买入港元下跌期权。

  报道称,巴斯将使用期权合约为新基金撬动200倍杠杆。若18个月后,香港联系汇率制度照常运作,投资者将损失所有资金;但若在此期间港元下跌40%,将可以取得64倍的回报。

  日前,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金管局”)发言人就上述消息回应媒体称,香港的外汇储备规模高达4400多亿美元,相当于香港基础货币的两倍多,是香港货币稳定的坚实后盾。

  “空头之王”200倍杠杆沽空港元

  近日,美国对冲基金大佬凯尔·巴斯高调沽空港元。

  据报道,巴斯旗下一只名为“Hayman Hong Kong Opportunities Fund”的基金已于6月1日启动,并通过期权合约,撬动200倍杠杆。如果港元下跌40%,投资者可以取得64倍的回报,而如果在18个月内,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安然无恙,投资者则将血本无归。

  该报道称,该基金将锁定投资者资金两年,并会收取2%管理费,以及最少15%的基金表现费。报道中并未提及巴斯做空港元的具体操作。

  然而,巴斯此次高调沽空港元,却没有在外汇市场产生任何影响。目前,港元兑美元仍徘徊在7.75的强方兑换保证价格附近。

  据外媒报道,多位对冲基金经理认为巴斯此举完全是为了“眼球效应”,甚至不少对冲基金同行怀疑巴斯的这只新基金未必能募集到足够多的资金,用于买入沽空港元的期权头寸。

  图片来源:海曼资本官网

  一位熟悉海曼资本投资策略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该基金的募资额远远没有达到巴斯的预期,因为多数投资机构都相当理性,即便有64倍回报预期的诱惑,他们也不愿企业押注一件几乎不可能成功的事。

  凯尔·巴斯是海曼资本的创始人和负责人,该公司创办于2006年,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达拉斯的对冲基金公司。

  巴斯因在2008年次贷危机中做空次级抵押贷款债券获利5.9亿美元而声名大噪,被媒体称作“空头之王”。

  值得一提的是,他常发表对于欧洲、日本债券以及人民币的看空观点,并进行押注,但其旗下基金业绩,自2008年以后并无亮眼表现。

  香港外汇储备规模高达4400多亿美元

  香港联系汇率制度是一种货币发行局制度。

  公开资料显示,香港于1983年成功实行联系汇率制度。从1983年10月17日起,发钞银行一律以1美元兑换7.8港元的比价,事先向外汇基金缴纳美元,换取等值的港元“负债证明书”后,才增发港元现钞。同时政府亦承诺港元现钞从流通中回流后,发钞银行同样可以用该比价兑回美元。

  联系汇率制度是香港金管局首要货币政策目标,在联系汇率制度的架构内,通过稳健的外汇基金管理、货币操作及其他适当的措施,维持汇率稳定。

  事实上,港元兑美元实行联系汇率制度已近37年,经历多轮经济周期跌宕起伏的洗礼,包括1987年股灾、1990年海湾战争、1991年国商集团倒闭、1992年欧洲汇率机制风暴、1994/95年墨西哥货币危机,以及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

  期间不乏一些空头企图从沽空港元中大赚一笔。例如,不少对冲基金曾尝试在港元出现大幅波动时期,押注香港外汇储备大减引发港元联系汇率制度失守,但这些对冲基金大多都铩羽而归。

  对于巴斯这次沽空港元的行动,香港金管局发言人日前回应称,联系汇率制度是香港金融体系的重要支柱。香港的外汇储备规模高达4400多亿美元,是香港货币稳定的坚实后盾。

  该发言人强调,无须也无意作出任何更改,并且有能力和决心维持联系汇率制度。

  据大公报,日前,香港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也表示,对联系汇率制度和港元汇率稳定“信心十足”,认为抛空港元赌联系汇率制度失守的投机者“一如以往将损手离场”。他奉劝投资者,不要踏入那些找理由为客户做港元沽空,同时赚取昂贵费用的基金管理人的圈套。

  金管局:香港没有有大量资金外流

  6月以来,受港元持续走强多次触及7.75强方兑换保证价格影响,香港金管局自6月5日至6月11日的5个交易日中,共计向市场卖出港元近300亿元。

  6月17日,港元汇率强势,再触发7.75港元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今天上午以港元承接2.88亿美元沽盘,再次向市场注资22.32亿港元。

  自4月以来,香港金管局在市场上频繁出手,总共向市场注资约517.72亿港元。17日这次为金管局第18次出手入市买美元、沽空港元。

  港元兑美元汇率近期之所以会走强,主要是因为香港资本市场的活跃吸引大量资金流入。据券商中国,香港一外汇交易员曾表示,部分国内大型企业近期将在香港上市,增加了市场对港元的资金需求,提振港元汇率走强。

  近期,网易、京东选择在香港二次上市。值得一提的是,京东集团此次香港公开发售将冻结资金达到2807.6亿港元,这一金额将超出2018年以来赴港上市的小米、阿里巴巴及网易的冻结资金规模。

  上述外汇交易员表示,网易、京东这种企业规模大,市场热度很高,股票认购就会非常火爆,进而带动融资,会冻结不少资金,进而抬高港元利率和汇率。同时,近期港股反弹持续,也吸引资金流入,进一步抬高港元汇率。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港元走强的形势判断,应是资金净流入的态势。但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曾表示“将取消对香港的特殊待遇”,这也引发市场对于香港会发生资金外流的担忧。

  对此,金管局回应称,今年首4个月存款升0.8%,初步数据显示5月存款数字亦保持平稳,年初至今新冠肺炎为全球金融市场带来震荡,惟港元汇率持续处于强方兑换保证,4月至今已10多次触发强方兑换保证,流入超过480亿港元资金,未见走资。

  图片来源:香港金管局

  对于是否有资金流去新加坡这一问题,金管局表示,新加坡金管局已澄清外币存款增加来自世界多个地方,并非主要来自香港,千万不要对号入座。

  图片来源:香港金管局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