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存在大股东挪用等行为! 四川银保监局回应四川信托违约

2020-06-17 19:27:31 经济观察网

  存在大股东挪用等行为! 四川银保监局回应四川信托TOT产品违约几方面问题

  记者 蔡越坤

  近日,四川信托部分TOT(TRUST OF TRUST,即专门投资信托产品的信托)产品发生了逾期,多位投资者前往川信大厦与四川信托沟通。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6月17日,部分投资者再次前往川信大厦。此前的6月12日与6月15日,投资者亦曾赴川信大厦与四川信托的高管进行沟通。

  据记者从川信信托的投资者处获取的现场视频,今日,四川银保监局一位相关负责人对四川信托开展TOT业务相关的底层资产、违规挪用、叫停TOT的时间、后期处置等几大方面的详细情况进行解释。

  该负责人向现场的投资者表示,川信的TOT产品发行和资金的投向不符合监管的规定,TOT产品的底层资产大多固化为风险资产,若继续发行,这是依托后面投资者认购的资金兑付前面的投资者,且并未向投资者透露真实的风险状况,这是不符合监管规定的。

  此外,据现场的投资人透露,该负责人称,川信的TOT业务存在不真实向投资者披露底层资产风险状况,违规开展管理交易,项目资金存在大量的股东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违反了信托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四川银保监局依法叫停了该项目。

  投资人称,对于叫停四川信托TOT产品的发行的时间,该负责人表示,TOT到了现在这个规模,风险的形成、累积等,以及风险的处置有一定的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加之四川信托操作手法比较隐蔽,未将真实风险状况向投资者披露,项目资金存在大量的股东挪用,监管部门也是通过今年多次的风险排查,逐步查出了其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按照相关的要求,四川银保监局,依法依规叫停了该项目。

  对于后期处置情况,该负责人称,监管部门对四川信托的后续相关的处置方案继续督促。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排查四川信托关于信托产品对其存在的资金挪用行为,配合相关部门,坚决予以追回;第二,监管部门将持续督促解决。

  一位今日在四川信托总部参与沟通的投资者对记者确认了上述事实。

  今日,记者就上述四川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在四川信托总部与投资者沟通的情况,多次致电四川银保监官方披露电话及新闻处联系人,截至发稿未获接通。

  此前,据一位投资者提供的6月12日沟通会的录音,四川信托监事会主席孔维文表示资金池项目风险暴露的重要原因之一是TOT产品停发,此外,也透露了四川信托TOT产品规模可能超过200亿。

  另据6月15日沟通现场视频,当天四川信托董事长牟跃、总裁刘景峰等参加了与投资人的面谈。其中,刘景峰对投资者表示,一是目前TOT项目流动性风险形成的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公司TOT项目停发。二是资金缺口目前无法回复具体数据,有待进一步评估后确定。三是经营层保证在川信努力工作,保障投资人的权益,力争一年内解决问题。

  据记者了解,根据四川信托2019年年报,公司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宏达集团和宏达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54.19%,二者实际控制人为刘沧龙。

  根据四川宏达集团官网介绍,公司始建于1979年7月,具有30多年发展历史,是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四川省委省政府重点培育的大企业大集团之一。产业涵盖工业、矿业、金融、地产、贸易和投资六大板块,管理资产逾5000亿元人民币,员工20000余人,国内外成员企业60家,控股1家上市公司,实现年销售收入400多亿元,利税30多亿元。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