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4000万本息无法兑付!杭锅股份踩雷四川信托,监管发函

2020-06-17 21:11: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7日电 17日,深交所向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后文简称“杭锅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是否对购买的信托产品进行风险控制等。一天前,杭锅股份刚发布《关于购买的信托产品发生逾期兑付的公告》。

  根据6月16日公告,2019年12月4日,杭锅股份购买了由四川信托管理发行的“天府聚鑫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之信托产品,金额为伍仟万元,期限为6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6%。2020年6月11日,四川信托兑付了杭锅股份购买的“天府聚鑫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之信托产品20%即1000万元的本息10381041.10元,剩余4000万元本息未能如期兑付。

  杭锅股份表示,根据最新会计准则,公司将该项信托产品计入资产负债表的其他流动资产科目,到期收益计入利润表的投资收益科目。出于谨慎性原则考虑,公司年内将不确认该信托产品未兑付部分的预期收益,同时结合该信托项目的情况,对信托产品本金的未来现金流量进行测算,预计信托产品账面资产将发生一定幅度的减值,可能影响公司2020年财务业绩,但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活动的现金周转。

  关注函指出,公告显示,杭锅股份于2019年12月购买“天府聚鑫3号”信托产品,而此时已有公开信息报道四川信托多支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对此,深交所要求杭锅股份,说明在购买信托产品前,公司是否按照公司制订的《理财产品业务管理制度》等,对购买的信托产品进行风险控制,公司相关责任部门及责任人是否尽到合理的调查、审查义务,以及在媒体报道受托人部分产品出现逾期的情况仍进行投资的原因及合理性。

  关注函还指出,公告显示,信托合同约定信托资金投资于银行存款、逆回购、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交易所及银行间市场债券以及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等。从信托资金投资范围看,此类产品逾期风险较小。

  深交所要求,结合信托资金的实际投向,说明出现逾期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以及信托资金最终是否流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以及是否存在前述主体变相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请结合信托合同的约定,说明是否出现受托人违规挪用或未按信托合同的约定管理信托资金等违约行为,如是,请说明受托人所应承担的具体责任,以及公司拟采取的相关措施,并结合受托人的经营情况及财务状况,说明措施的有效性。

  值得注意的是,杭锅股份并不是唯一的“踩雷者”。据第一财经6月15日报道,近日,有投资人表示,四川信托多个资金池类产品出现逾期。一位购买“申富129号”的投资者表示,该产品在今年5月29日到期,资金回款一直没有拿到;“百福35号”产品5月31日到期,四川信托目前对该产品没有相关措施;5月30日到期的“芙蓉43号二期”,以及最近的6月3日到期的“锦江69二期”,也尚未兑付。

  中国基金报报道称,6月15日,数百名投资人来到四川信托位于成都市人民南路的川信大厦,与四川信托总部沟通所投资产品的逾期状况与处理方案,四川信托的高管出面做了沟通,表示资金池项目风险暴露的重要原因之一是TOT(信托中的信托)产品停发。

  6月17日晚间,经济观察网报道称,6月17日,部分投资者再次前往川信大厦。据现场的投资人透露,四川银保监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川信的TOT业务存在不真实向投资者披露底层资产风险状况,违规开展管理交易,项目资金存在大量的股东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违反了信托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四川银保监局依法叫停了该项目。(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