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消费主题基金近六月平均收益逾两成

2019-06-18 08:26:10 中证网

  消费主题基金近六月平均收益逾两成

  记者 徐金忠

  截至6月14日,今年以来Wind日常消费指数上涨48.51%,同期上证综指上涨15.56%。目前市场上大约有90只消费主题类的主动权益基金,其近六个月的平均收益为20.05%。由此可见,消费板块今年以来表现好于大盘,消费主题权益基金也因此受益。

  但进入二季度以来,特别是5月以来,消费板块高位盘整,板块个股进一步分化,消费主题基金净值也出现不小幅度的波动。此外,近期消费主题基金的募集情况也不理想。公募人士认为,消费板块正在出现结构性调整,市场资金的布局也有结构性疲劳的情况,未来,消费板块的投资将依靠对个股机会的精挑细选。

  消费基金表现回落

  今年以来,消费板块无疑是A股市场表现抢眼的所在。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今年以来,Wind日常消费指数上涨48.51%,同期上证综指上涨15.56%。板块中,相关个股的表现更是大幅好于大盘,消费行业成为今年大牛股扎堆的板块。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目前市场上消费主题类主动权益基金约有90只,涉及行业内数十家基金公司。截至6月14日,上述基金中有相应阶段业绩数据的产品近六个月的净值平均涨幅为20.05%,仅一只基金净值出现下跌,净值涨幅超过20%的基金多达30只。今年以来,消费板块的强势表现,让布局其中的公募基金获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但是,进入二季度,特别是进入5月后,消费板块高位盘整。截至6月14日,Wind日常消费指数5月以来累计下跌2.83%,上述消费主题基金近三个月的净值表现降至3.01%,最近一个月上述产品的平均净值回报跌落至-0.32%。具体来看,上述产品中,近三个月净值下跌产品占比为35%,近一个月净值下跌产品占比上升至54%。

  新基金发行遇冷

  除了现有消费主题权益基金的表现出现回落以外,近期部分消费主题新基金的发行压力也陡增。例如,6月14日公告成立的中银消费活力基金经历了一次延长募集后提前结束募集,最终该基金的首募规模为2.06亿元。同日公告成立的嘉合消费升级混合为发起式基金,最终首募规模为2420万元,其中基金管理人认购1000万元,占比达41.31%。此外,近期一家基金公司公告了其正在发行的瞄准消费机会的新基金延长募集期。

  “基金公司布局新产品,会有比较严重的迟滞问题。某一行业或某一板块表现较好,基金公司就会有相应的产品推出,但是经历相应的审批和相关准备流程后,与市场的脱节问题就会出现。去年四季度以来,消费行业获得机构关注,公募也顺势准备相应的产品,但是待基金真正发行,已经到了今年的二季度。此时面临的情况是消费板块高位盘整,市场资金出现结构性疲劳,新基金发行压力自然较大。”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零售业务部人士表示。

  投资进入“挑货”阶段

  对于消费行业的投资,国联安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魏东日前表示,从中长期来看,目前权益资产处于理想的安全配置时点,消费、科技和高端制造是未来数年投资的主线。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5G应用等主线拉动新一轮的科技突破、社会化大生产对高端制造业的需求,构成未来数年社会前行的动力。展望未来,民生证券分析师解运亮认为,消费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但是结构分解的态势也正在显现。

  某消费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消费是一个相对明确的机会,但是具体到投资,结构性优选标的是基金经理必须要做的功课。

  “消费是一个相对明确的机会,背后的支撑因素有内需扩大、消费升级等,资本市场上则有外资进入、价值投资风气兴起等。但需在板块中优选结构性机会,因为未来消费板块的分化将不可避免。”该基金经理表示。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