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距科创板正式交易还有两个月,这份投资攻略你不能不看

2019-06-18 13:59: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8日电(吴亦涵)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这距离科创板的首次提出,仅过去220天。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预计,首批科创板企业有望在两个月内上市交易。

  随着科创板正式交易的日子临近,企业、券商及投资者有关科创板交易前的相关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展开。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最为关注的莫过于如何参与科创板的投资。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科创板在制度安排上与其他A股板块不同,普通投资者在参与科创板的过程中,对科创板企业的估值要有清晰的判断,并需格外注意新股申购的风险。

  证监会资料图,中新经纬董湘依 摄

  企业、券商、投资者都在路上了!

  6月14日,首批科创板企业通过IPO注册,证监会同意华兴源创、睿创微纳2家企业科创板IPO注册。根据安排,拿到注册同意后,申报企业将进行路演、发行、承销、登记等几个关键环节的工作,完成后就能正式上市。

  上交所网站显示,截至目前,除了上述两家企业之外,目前处于提交注册状态的科创板企业有4家,另有5家企业已经通过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核,13家企业即将进入上市委的审核。

  6月15日,券商完成科创板技术通关测试。据了解,此次通关测试主要目的是验证科创板软件版本部署上线后,无科创板业务时现有主板业务可否正常进行。参与方包括:上海交易所技术公司、信息公司,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全体市场参与者以及相关信息商。

  业内人士认为,因为之前已经过三轮全网测试,大部分券商应该可以顺利通过测试。测试完成意味着交易系统科创板软件版本正式上线,科创板业务市场参与者接口正式启用。

  从投资者来看,证监会此前表示,目前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人数超过了250万。6月13日下午,第三批科创板基金也已经快速获批。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已经有18只科创板基金先后获批,其中有12只具备战略配售资格。据悉,首批科创板主题基金的申购超过了1200亿元。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韦亮 摄

  普通投资者如何参与科创板?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最为关注的,莫过于如何参与科创板的投资。目前来看,主要有两种方式。

  方式一: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直接参与。

  直接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无疑是普通投资者最为直接且拥有自主权的投资方式。

  根据相关规定,个人投资者要参与科创板投资,需要满足两大条件:一是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二是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符合上述两个条件的投资者,可以向券商申请开通科创板权限,从而进行以及市场的新股申购与二级市场的股票交易。根据上交所此前测算数据,现有A股市场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约300万人。

  不难看出,直接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方式门槛较高,而且在新股申购的过程中,个人投资者所获得的科创板企业新股配售比例也相对更低。因此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通过第二种方式参与科创板,可能更为省心。

  方式二:购买科创板基金间接参与。

  自科创板筹备之日起,许多基金公司就积极的上报科创板主题基金产品。目前,已经有18只科创板主题基金获得批准,这些基金还可以细分为开放式和封闭式两种基金。

  根据有关规定,目前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而科创板在新股发行时,会优先向具有锁定期的公募基金产品(即封闭式基金)进行网下战略配售。

  对于获得参与科创板企业战略配售资格的基金来说,能够优先而且大批量的认购科创板企业发行的新股,但缺点在于这些基金的封闭时间在1-3年不等。

  对于手中有闲钱也看好科创板的投资者来说,选择封闭式的科创板主题基金应是不错的选择。目前,开放式科创基金有6只,封闭式运作的有12只。

  此外,除了通过购买基金的方式参与科创板之外,目前,各大券商、基金公司、机构亦纷纷行动起来,推出相关的科创板理财产品。未来,普通投资者还能够通过私募产品、资管计划等方式参与到科创板的投资当中。

  投资科创板还需要注意什么?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科创板相较A股其他板块不同的制度安排,投资者在参与科创板的过程中,对科创板企业的估值要有清晰的判断,并需格外注意新股申购的风险。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由于科创板企业在首发及增发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对于一些估值较高的科创板企业来说,很有可能在上市首日就出现大幅破发的情况,因此投资者不能把科创板当成A股其他板块一样进行操作,不要盲目打新,更不能疯狂炒新。

  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俊春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由于科创板取消了直接定价方式,全面采用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方式,因此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其估值与现有的A股企业会有很大不同,而且采取不同上市标准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之间估值也各不相同,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在投资科创板企业的过程中,需要优先确定该企业的估值范围。

  除了科创板本身的投资机会外,华创证券预计,短期内,科创板上市会对A股市场科技公司的估值产生压制作用,但从长期来看,科创板上市,一方面会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引导资金向有成长潜力的科技公司分流,进而提升真正有前景的科技股公司的估值水平;另一方面,科创板的设立也将进一步丰富A股估值体系,提升A股科技股的估值水平,提振新兴产业龙头公司的估值水平。(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