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杨德龙:沪伦通开通将有力推进A股国际化进程

2019-06-18 15:22: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8日电 题:《杨德龙:沪伦通开通将有力推进A股国际化进程》

  作者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大盘近期处于见底反弹阶段,但是在反弹初期由于不确定性因素没有完全消除,市场走势依然以震荡为主。一些估值上具备投资吸引力的板块和个股已经开始吸引抄底资金入场。

  6月14日,统计局公布5月份经济数据。整体来看,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市场预期经济基本上处于平稳增长的阶段。年初,由于国家对于经济刺激的效果比较明显,一季度全社会经济增长出现较好回暖,但是四、五月份再次出现一定的压力,这也预示着下半年刺激经济的政策还会进一步实施,其中包括刺激消费的政策,以及加大基建投资,大幅减税降费等。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个月加快1.4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由于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带动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的消费同比增速提升,汽车消费同比增速也比上个月提高4.2个百分点。近期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带动建筑建材以及家电等消费增长。消费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力。近期关于刺激消费的政策不断推出,包括对于汽车限购措施放宽,取消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限购政策。对于家电和汽车的刺激消费政策会在下半年逐步增加,预计下半年消费对GDP的贡献还会进一步提升。

  二季度消费支出对于经济增速的贡献可能会超过70%,高于一季度的贡献。这再次表明消费增长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1-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增速较前四个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基建设施投资增速4.0%,为近八个月以来的首次回落,这和地方政府在基建投资方面资金短缺有一定的关系。

  近期财政部对地方专项债券政策有所放松,今年地方专项债券发行的规模可能会超过2万亿,在下半年对基建投资增速会起到比较积极的作用。工业增加值方面,5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增速比上个月回落0.4个百分点。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的情况之下,一些高技术产业增速在提升,如新能源、新技术等相关行业,说明经济转型已经进一步推进,经济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

  整体来看,5月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但是生产和投资有所回落,消费增长平稳。由于我们现在面临的外部环境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从而稳增长、提升内需是首要目标。下半年减税降费的政策,一定要不打折扣的落实,有效降低经济运行成本。在地方债发行方面,进一步扩大专项债发行规模,这样才能确保下半年经济方面保持平稳增长。

  近期多位金融领域高层宣布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一步推进,包括推动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允许合资证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东实现“一参一控”;合理设置综合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的净资产要求;放宽外资银行在华从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的准入限制;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持续加大期货市场开放力度,扩大特定品种范围;放开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产品参与港股通交易的限制;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研究制定交易所熊猫债管理办法等。

  这几项措施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开放的重要步骤,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这将有力地推动A股市场国际化。近期上交所和伦交所之间的互通互联逐步落实,将来A股市场有望和更多的海外交易所进行互通互联。

  A股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这会引发更多的外资配置A股,之前外资对A股的配置比例普遍偏低。在A股开通沪港通、深港通之后,直接推动了MSCI以及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纳入A股,对A股市场的国际化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也提高了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需求。现在外资对A股的持有资金量超过了1.6万亿,将来外资对A股的持股量还会进一步增加,未来五年有望逐步提升到更高的持股水平。外资的持续增持对于A股投资理念会有很大改变,将会进一步推动A股市场价值投资的理念,推动A股融入国际资本市场体系。

  最近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消息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阿里巴巴,可能要回到香港市场二次上市。当年阿里考虑是在纳斯达克上市,还是在港交所上市时,由于当时港交所要求同股同权,而阿里的公司股权结构是同股不同权,因此错过了港交所上市机会。港交所后来为此进行改变,2018年4月推出同股不同权之后,港交所吸引了一批新公司前往上市,显著提高了港交所的竞争力。

  阿里回归香港市场,将给投资者提供投资新经济龙头公司的机会,同时有利于阿里扩展业务。整体来看,阿里回归将给港交所带来更多新经济的市值,从而推动港交所结构优化,让香港市场在全球资本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中新经纬APP)

  杨德龙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