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解运亮等:社零增速成5月经济数据回升亮点

2019-06-18 15:33: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8日电 题:《解运亮等:社零增速成5月经济数据回升亮点》

  作者 解运亮 (民生证券研究院首席宏观分析师)

  毛健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组研究助理)

  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5月经济数据:

  (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前值 5.4%;

  (2)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前值 7.2%;

  (3)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4)1-5月份,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7%,增速比1-4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

  一、工业增加值增速再次下滑

  工业生产受需求不足影响继续下滑,与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高频数据一致。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5.5%。除采矿业上升外,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均出现下滑。制造业连续两个月回落,5月同比增速为5%,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制造业回落早已有迹象,5月制造业PMI两大需求指数双双走弱,显示制造业生产缺乏需求支撑(图1),高频数据也显示发电耗煤等多项指标远不及去年同期。高技术产业和通信电子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同时下滑1.8个百分点。受外部因素影响,外需将继续走弱,内需改善需要时间,工业增加值增速可能进入震荡,难有大幅上升。

  固定资产投资各项分类大都下滑,仅第二产业投资略微反弹。5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6%,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投资降幅扩大2.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速下滑0.8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0.7个百分点(图2)。5月商品房销售额增速回落,开发商市场景气值下滑,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今年来第一次下滑。基建投资在贷款需求下降和城投债净融资明显缩量下增速回落至2.6%,与我们5月宏观数据预测一致。唯一回升的是第二产业投资增速,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

  二、制造业投资反弹系一次性冲击,可持续性存疑

  制造业投资反弹恐难持续。5月PMI值降至枯荣线以下,制造业生产增加值再次下滑,均不支持制造业投资改善,初步判断5月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反弹或与抢出口有关,可持续性存疑。

  预计制造业投资增速短期内继续寻底。2018年制造业投资曾出现强势回升,主要受到去产能相关行业利润改善、房地产下游行业需求旺盛、环保设备改造升级等因素影响,这些因素今年都在消失或减弱,短期内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继续寻底。若大规模稳增长政策在下半年加码发力,有望帮助制造业投资增速实现止跌企稳。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反弹

  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如期反弹,与假日分布有关。受到今年五一假期调休影响,今年5月社零基数比去年较高。在同期基数低、节假日错位等效应影响下,社零增速成5月回升亮点,当月同比增长8.6%,比上月增长1.4个百分点,符合市场预期。

  汽车零售持续改善需待下半年。全球汽车市场去年至今都出现消费萎靡的迹象,汽车销售成为热点。2018年的汽车月销售额大部分都低于2016年和2017年同期值,5月汽车销售增速自去年3月以来首次录得正值,但5月汽车增加值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生产动力不足,有望在国六标准实施和鼓励汽车消费政策落地后逐渐回升(图4)。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