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跳槽、调岗、换帅 不到两月超50位房企高管离职为哪般

2020-06-18 08:35:29 新京报网

  跳槽、调岗、换帅 不到两月超50位房企高管离职为哪般

  突如其来的疫情令房企销售增速放缓,伴随着房企组织架构调整,近期地产圈高管辞任、跳槽、调岗异常频繁。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5月以来,房企高管人事变动超过50起。除部分正常董事会换届之外,每一次高管变动背后都事出有因,关联着企业转型,而中场换帅更关乎企业命脉。

  从目前来看,除土地和资金之外,专业掌舵手则是房企争夺的又一资源。在业内人士看来,经验丰富的高管为房企扩张、新业务转型增加胜算。不过,高管短期频繁变动,也会影响企业稳健经营。

  人事换防后,碧桂园两位高管离职

  日前,有消息称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朱剑敏离职。对此,碧桂园内部内人士透露,“朱剑敏应该是离职了,在内部系统里已查不到他的相关资料。”而目前碧桂园尚未发布朱剑敏离职的信息。

  据悉,朱剑敏2016年加入碧桂园,任集团副总裁,兼任新闻发言人,成为当时碧桂园对外发声频率最高的人物。不过自2019年之后,情况发生了改变。

  2019年1月,碧桂园多位副总裁出现人事调动,朱剑敏在集团副总裁职责不变的同时,改任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副总裁。而在机器人这一副业任职一年多后,朱剑敏还是离开了。有媒体报道称,其离职后将转入大健康产业,在一家生物科技类公司担任CEO。

  事实上,2019年开年,也成为碧桂园高管人事变动频现的转折点。2019年5月,作为机器人领域公认的专家,碧桂园旗下的博智林机器人总裁沈岗离职是当时标志性事件。而在今年2月24日,在总部及区域架构调整的同时,碧桂园38位高管出现人事大换防。

  除了朱剑敏外,此次传出离职并得到碧桂园内部人士确认的,还有碧桂园副总裁陈斌,其出自“中海系”,于2015年入职碧桂园。2018年,时任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运营中心总经理的陈斌,被委以重任出现在碧桂园全国百家媒体见面会上。

  在今年2月碧桂园的高管大换防中,陈斌由江苏区域总裁调整为国际及特区事业部总经理。至今不过4个月,就传出离职的消息。

  放眼整个地产圈来看,近年来,多家规模房企进行大范围的组织结构调整,在此背景下高管的人事变动自然不少。作为龙头房企的碧桂园高管人事变动,也仅是行业的缩影。

  房企高管跳槽、调岗现象频现

  在高管离职的背后,则是各种跳槽的戏码。

  6月15日,宝龙商业发布公告称,委任陈德力为公司执行董事。而在此前的6月1日,陈德力已被委任为宝龙商业的行政总裁以及宝龙地产的联席总裁。从陈德力的职位任免上,足见宝龙商业对其的重视程度。

  入职宝龙前,5月22日,新城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陈德力辞去新城控股董事职务。据悉,陈德力历任新加坡嘉德置地凯德商用的中国区域总经理,万达商业地产副总裁兼商管公司常务的副总裁、新城商业的总裁。

  据了解,宝龙商业2019年12月在港交所上市,是宝龙地产分拆商业管理业务上市的轻资产商业运营服务商。在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宝龙商业董事长许华芳透露,未来母公司平均每年将提供不低于10个商场的管理业务,到2025年将拥有150个管理商场规模。而陈德力也被寄希望于成就宝龙商业的野心。

  除了另谋高就外,公司内部调岗也备受业界关注。5月22日,金科股份原董事会秘书徐国富提交辞职后,入职金科股份旗下金科服务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等职位。

  事实上,徐国富的职位调整,是为金科股份分拆金科服务到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做准备。5月15日,金科分拆物业到境外上市的相关议案也获得了金科股东会审议通过。同时金科物业的名称也由“金科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变成了“金科智慧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中场换帅往往关联企业转型,更关乎“命脉”

  从目前来看,每一次人事变动,背后都关联着企业的战略、业务转型,而房企换帅则更关乎企业命脉。

  6月8日,云南城投发布公告的内容显示,在正式上任近一年后,公司董事长杨涛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董事长、董事等职务;但考虑到其辞职将导致公司董事长职位空缺,故在公司新任董事长产生之前,杨涛将继续履职。

  据悉,经历业绩下滑、混改遇阻的云南城投,正处于“生死关口”。5月份,云南城投拟向其控股股东出售18家子公司的股权,交易对价合计为50.9亿元。

  因为上述事项,云南城投还遭到了上交所问询。6月15日,云南城投回应称,此次交易旨在降低公司有息负债规模,改善财务状况,为公司向康养地产和旅游地产转型提供保障。

  此外,日前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2019年刚刚跨入千亿阵营的雅居乐,其高层也出现调整,原因或为做大地产板块,增加回款及提升组织效率。据悉,雅居乐控股副总裁兼雅居乐教育集团董事长、总裁刘同朋,调任雅居乐地产董事长及雅居乐商业董事长。此前,这一职务则由雅居乐集团董事会主席兼总裁陈卓林兼任。

  事实上,此前的5月份,房企换帅同样频繁,最为典型的当数阳光股份,因公司控制权变更,唐军申请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职务。早在4月,东京基集团成为阳光股份第一大股东。随后,这位执掌阳光股份二十多年的人物,在无力为阳光股份输血的情况下黯然离场。阳光股份的唐军时代宣告结束。

  相比之下,中海企业发展换帅则意味着新时代的来临。5月12日,张智超接任颜建国董事长及总经理职务,正式掌舵中海。

  业绩压力下,高管变动不可避免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5月以来,房企高管人事变动超过50起。这其中,董事会换届是房企高管变动的原因之一,也有房企应对当前市场环境而做出的选择。尤其是在行业低迷时期,用“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来形容职业经理人的处境更为贴切。

  在业内人士看来,受疫情影响,房企业绩压力增大,此外,加上业务转型等压力因素,今年房企的高管频繁变动不可避免。

  据亿翰智库数据显示,前5个月,除恒大完成了年度目标的40.8%,其他房企的业绩完成率均不足四成,更有多家房企不及业绩目标的1/3。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以往来看,市场行情波动比较大的时候,企业人事变动就会比较大。就目前来说,房企正在不断转型调整,除了现有的传统地产业务,也在不断寻找新业务发展机会。此外,部分中小企业正在寻求扩张,这均需要经验丰富的高管加入,带领企业寻求新的增长点。

  严跃进称,高管变动对于房企来说具有两面性,一方面这是优胜劣汰的过程,也是正常、健康的企业行为。但另一方面,对于个别波动较大的高管人事变动,也会影响企业稳健经营,打乱企业秩序。

  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