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医药消费估值“逆天”下半年还有戏吗?基金经理仍抢筹

2020-06-18 09:32: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医药消费估值“逆天”下半年还有戏吗?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 基金经理仍抢筹

  “疫情”大概率不会短期就完全结束,因此医药股的高估值也有可能继续维持。

  结构性行情助推之下,医药、消费板块今年来均走出较大涨幅。

  6月17日,A股整体维持平稳,上证指数收涨0.14%,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则分别涨0.19%、0.53%和0.15%。但细分来看,医药板块领涨全市场。

  按申万一级行业来看,医药生物行业在6月17日涨幅位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之首,达2.38%。而今年以来医药生物行业的涨幅已达35.72%。

  与医药板块表现相似,消费板块也在今年迎来不小涨幅。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涨幅紧随医药生物之后的就是食品饮料行业。

  “近期医药股涨了很多,很多医药股估值也确实很高。当下情况反映了投资者对疫情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这种担忧导致了投资者对具有长期确定性、刚性需求资产的追捧。而造成这一局面的背后驱动力‘疫情’大概率不会短期就完全结束,因此医药股的高估值也有可能继续维持。”6月17日,博时医疗保健混合基金经理葛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医药、消费领涨之因

  6月17日数据显示,当日多只医药股涨停并创下股价新高。涨停的医药股包括华兰生物、华北制药等多只个股。其中华兰生物今年以来涨幅已达78.82%,市值已达875亿元。

  而6月17日龙虎榜数据显示,资金对这只屡创新高的个股依旧偏爱。当日华兰生物净买入6130.79万,其中买入前五营业部中仍有两个机构席位,合计买入金额为1188万。

  “对于部分疫情防控相关的公司而言,疫情对其经营影响并非负面,部分企业不仅盈利大幅提升,甚至竞争格局也因为疫情实现了弯道超车。对于这类公司,疫情防控常态化带来的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股价上涨体现的是其公司价值的升华。”葛晨认为。

  在其看来,“无论疫情如何反复,常态化防控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比较确定性的事件。在这一背景下,会继续深挖那些在常态化防控中能够获得增量市场的公司。”

  同样涨幅居前的消费板块,今年以来也走出了火热行情。

  Wind数据显示,4月申万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行业收涨8.66%,5月则收涨9.07%。除此之外,还有休闲服务、商业贸易等子板块,也包揽了今年以来A股市场涨幅的前几名。

  研究数据显示,从PE的历史分位看,休闲服务、医药、食品医疗的PE估值位于2010年以来的历史区间90%以上,家电位于70%以上,与消费整体PE相比,估值不低。从PB的历史分位看,食品医疗位于2010年以来的历史区间近90%,休闲服务、医药则位于40%附近,家电位于前50%。

  “横向比较来说,当前消费板块的很多龙头股票,不仅股价绝对值不断创历史新高,估值也位于历史高位区间,特别是在食品饮料和医药板块。纵向比较,对标国际,从PE-PB角度,A股消费龙头企业的估值是高于欧美成熟市场的,但考虑到A股企业的成长性,目前仍在较为合理的区间。”方正富邦基金权益研究部副总经理孙祺受访指出。

  “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A股食品龙头企业净利润仍可预期增长15%以上,而海外企业则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负增长;另外,A股医药龙头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整体受影响较小,甚至有部分行业比如医疗器械是受益的。可见,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当前A股消费股盈利确定性更高。”孙祺认为。

  估值高点下的配置变迁

  不过,当前消费、医药板块的高估值,也带来了市场对背后风险的关注。

  “总体来看,部分消费类标的表现强势,估值水平已高于历史90%分位,但部分低估值强周期标的估值水平已接近历史新低。在长期低利率、中低增速被越来越多投资者接受的背景下,部分基本面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有望长期享受较高估值,但需要警惕部分被错误地给予过高估值的部分个体或行业,基本面逻辑被证伪后跌落回低估值区间。”某券商系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受访表示。

  高腾国际权益首席投资官李宇则表示,“如果从历史来看以及与其他板块估值比较而言,医药板块目前估值是比较贵的。但现在是百年一遇的疫情,其实可以理解,因为谁也不知道疫情会持续多久。”

  “目前可以从两个角度假设来看待医药股。第一种情况是,假设疫情第一波春季,第二波9月小暴发,后面基本上没什么大范围暴发的话,那目前医药股未来的估值空间可能并不会很大。但如果像个别专家所担心的,好的疫苗短时间内研究不出来,疫情反复变成像流感一样的流行病,持续几年,医药股空间可能还会有。当前比较难确定未来的疫情变化,个人判断第一种的概率会更大一些。”李宇表示。

  对于消费股的估值,孙祺则认为,“从成长空间角度,A股消费股的高估值,其实是对中国企业的成长性对价;从市场风格角度看,确定溢价成为今年全球市场的主要逻辑;从更长时间看,估值本质是对产业前景的长期预期。”

  “因此尽管消费股已经积累了不小的涨幅和较高的估值,但这种估值尚在较合理区间,能够被长期的优异成长性逐步消化,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的中短期背景和中国经济转型的中长期背景下,消费股估值较高会成为常态,如果精选好的赛道和公司,优秀的消费股仍有巨大的市值成长空间。”孙祺表示。

  随着6月份进入尾声,下半年近在眼前。A股行情是否会维持上半年以来的格局?

  “疫情短期不会结束,所以在投资中还是更关注那些在疫情中公司整体实力得到验证、长期竞争格局得到优化,有增量需求、具备长期成长性的公司。”葛晨表示。

  李宇则指出,“对于下半年总体偏乐观,但需留意两个短期风险点。一是中美关系如何变化;二是疫情的第二波,以及今年年内会不会有疫苗出现。如果出现疫苗,对总体市场来说会好,但对市场结构来说会有冲击。比如现在很热的线下转线上,包括在线办公、游戏受益很大,还有医药股等,但如果有效疫苗出现,这些股票可能由领先市场变成落后市场。而之前被压得很厉害的周期股,比如旅游航空等可能会大涨。”

  (作者:姜诗蔷)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