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赛为智能收关注函:是否利用商誉减值进行利润调节?

2020-06-18 10:08: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8日电 18日早间,深交所向赛为智能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随意变商誉所在资产组或资产组合,是否存在利用商誉减值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是否存在向补偿义务人输送利益的情形等。

  深交所介绍,近日,赛为智能公告称,根据《深圳市赛为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以财务报告为目的所涉及的北京开心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股权之现值资产评估报告》,截至评估基准日2019年12月31日,开心人采用收益法评估后股东全部权益价值105987.81万元,相较于收购价格减值5712.19万元。鉴于补偿义务人应补偿的减值金额小于业绩承诺补偿数6290.77万元,周斌和新余北岸无需另行向公司进行减值补偿。

  但据赛为智能《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并购开心人形成的商誉所在资产组收益法评估的现值为43129.85万元,赛为智能据此对收购开心人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54139.61万元。

  深交所要求赛为智能对以下事项进行核实说明:

  第一,赛为智能于2016年筹划收购开心人全部股权,当年12月14日披露重组报告书及评估报告,开心人企业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108687.36万元,据此确定交易对价为108500万元并确认商誉97717.96万元,前述评估范围包括其长期股权投资及账面未记录的无形资产若干项(专利48项、商标412项、域名93项、软件著作权71项),开心人旗下主要游戏版号亦在其中。

  但在2019年,赛为智能对“并购开心人形成的商誉所在资产组”计提大额减值准备,评估范围为仅包括开心人商誉、股东资产、15项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开心人旗下主要游戏版号均未在其中。

  (1)说明收购时及商誉减值测算时涉及的评估范围口径存在较大差异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公司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合理、准确,是否符合《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对商誉资产组的一致性要求,是否随意变商誉所在资产组或资产组合,是否存在利用商誉减值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

  (2)请会计师结合前述情况、开心人承诺期内业绩完成情况、主要游戏经营情况及生命周期、新游戏研发情况及市场表现等,对公司2019年度商誉计提的合理性和准确性,以及银信资产评估公司出具两份评估报告的合理性发表专业意见。

  第二,说明两项评估报告均使用收益法评估但结论存在巨大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对周斌、新余北岸应补偿金额的计算方式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做高开心人全部股权价值估值以规避补偿义务的情形。请评估师发表专业意见。

  第三,补充列示前后两项评估报告计算开心人全部股权价值或资产组可回收金额时所采用的关键参数,包括预计未来现金流明细、预计增长率、预计毛利率及折现率等,说明是否存在差异,并详细列示评估结论的计算过程。请评估师说明评估结论的合理性,并向创业板公司管理部报备相关工作底稿。

  第四,结合前述事项,核实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向补偿义务人周斌、新余北岸输送利益的情形,公司、实际控制人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周斌、新余北岸是否存在未披露的协议、安排或者其他利益关系。

  深交所要求赛为智能就上述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在6月23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并抄送深圳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深交所提醒赛为智能,上市公司必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全体成员必须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就其保证承担个别和连带的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赛为智是一家智慧城市投资、建设、运营综合服务商,主营业务主要包括“智慧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文化教育”。二级市场上,赛为智能今日小幅高开,截至目前微跌0.81%,报价7.32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