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中国重新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意味着什么?

2020-06-18 17:17:0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张闻天

  今日热点

  “中国重新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意味着什么?”据美媒报道,4月份,美中贸易额增至397亿美元,比3月增长了近43%,这意味着中国重新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虽然只是短期数据,但仍然可以说明中美经济关系的长期发展趋势:中国强大的基本生产能力与美国经济科技优势对产品的需求相结合,中美经济关系难以被撼动。目前,中国生产的3D打印机受到美国规模庞大的DIY(即自己动手,英文为do-it-yourself)群体青睐,生产大量医疗防护用品。3D打印机适应了美国的开源软件和分布式生产方式的需要。

  复苏道路存“严重不确定性”!IMF或再下调全球经济预期

  据中新经纬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发表博文称,IMF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程度将比之前预计的更为严重,并认为复苏道路存在“严重不确定性”。戈皮纳特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引发的经济危机更具全球性,表现与以往的危机不同,无论是在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经济体,服务业受到的打击都比制造业严重,通胀普遍处于低水平。戈皮纳特还提到了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表现大相径庭。她认为,这可能预示着金融市场或经历更大波动,并可能出现大幅调整。

  点评:昨天的《点石成金》引用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关于美国经济不确定性的悲观论断,今天这条新闻指出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而且还冠以“严重”二字。著名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强调经济和社会活动中充满不确定性,人无法预知未来。这与古典经济学的“理性人”假设是不同的。“理性人”假设是指作为经济决策的主体是充满理智的,既不会感情用事,也不会盲从,而是精于判断和计算,其行为是理性的。在经济活动中,主体所追求的唯一目标是自身经济利益的最优化。这个理论把人当作“经济动物”来看待,认为人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最大限度满足自己的私利,工作目的只是为了获得经济报酬。显然,依靠这种所谓理性,无法解决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问题。凯恩斯说:“思想的力量超过既得利益的声音”。一些国外权威经济人士一再强调不确定性,正是继承了凯恩斯的衣钵。上世纪70年代末兴起的新古典经济学有所谓合理预期假设,认为存在足够充分的信息使得人们对未来的预期不会同时持续犯错。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红利,运用大数据分析经济形势和预测未来,或许会缓解不确定性给我们带来的困惑。

  中国重新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意味着什么?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据美媒报道,4月美中贸易额增至397亿美元,比3月增长了近43%,这意味着中国重新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此前,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2019年上半年,美国自中国进口额同比下降12%,对华出口下降19%,两国货物贸易总额为2710.4亿美元,墨西哥超过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点评:在这条新闻中,专家提出了“两国经贸合作的深厚基础还在”的论断。中美贸易的基础在于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在供给侧,由中国劳动者的辛勤劳动创造的基本生产能力弥补了美国经济的短板,而美国的经济科技优势创造并扩大了对中国基本生产能力的需求。最近,有报道称,4月份中国3D打印设备产量同比大幅增长344.7%,线上的海外销售也增长了3倍。这得益于中国强大的基本生产能力。以3D打印设备为例,中国企业对民用3D打印机开展了多项研发创新,探索了很多新的玩法。由于成本优势,消费级3D打印机价格已经降到200-300美元。在需求侧,美国是3D打印机的主要买家。疫情发生后,医疗物资不足。美国规模庞大的DIY(含义为自己动手,英文为do-it-yourself)群体,涌向电商平台抢购中国的3D打印机。美国经济科技优势在于软件和生产方式转变。上述群体使用3D打印机,利用开源软件和分布式生产优势,打印口罩、面罩、护目镜、呼吸机零部件,隔离病房等防疫物资。疫情袭来,中美经济科技优势互补的大趋势更是改变不了的。

  浙江下月首发直播电商服务规范,列明主播“负面行为”清单

  据澎湃新闻报道,浙江下月首发直播电商服务规范,列明主播“负面行为”清单。发布违法、不良信息,发布禁限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他人隐私、肖像、名誉等合法权益,引导用户进行线下交易——这些统统被列入主播“负面行为”清单。

  点评:直播带货成为电商推销商品的时髦手段。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今年“618”,各大电商平台都搭起直播间,让销售上一个新台阶。有媒体提出,直播带货已不是“去库存”“冲销量”的应急之举,而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新举措。但是,直播带货的短板也暴露出来。中消协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37.3%的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问题,主要有夸大宣传、货不对板、售后服务难以保障等,还有一些基础服务性问题需要妥善解决。直播带货产业应立足长远,在规范化道路上实现健康发展,加强监管势在必行。有业内人士指出,网络直播的监管,平台自治比行政监管重要,实际产生的所有投诉中,往往只有万分之几的诉量会到达行政机关,绝大部分在商家、平台就化解了。因此,行业自律是规范直播带货的主要措施。自律就是自我约束。行业自律是为了规范行业行为,协调同行利益关系,维护行业间的公平竞争和正当利益,促进行业发展。这个手段对其他行业也同样适用。企业组织起来约束自己的经营行为对行业发展是一个福音。

  C2M成“网红”,电商巨头纷纷入局,哪些行业受益最大?

  据第一财经报道,C2M到底是什么?“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C2M(Customer-to-Manufacturer),即“客对厂”,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整合消费者的商品定制需求,然后向制造商发送生产订单,中间去掉了品牌商、代理商和商场等中间渠道环节,使产品几乎以批发价出售给消费者。C2M模式的兴起将深刻影响从生产端到渠道端的整个产业链,对消费行业产生深刻影响,尤其对库存占比较高的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家电行业积极影响更大。近期,苏宁、阿里、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巨头纷纷在C2M领域展开大动作。

  点评:在手工业时代,产品是个人定制的,例如到裁缝铺定制服装,所以有“量体裁衣”之说。进入工业时代,规模生产方式代替了定制,产品是“千佛一面”,个性难以被体现。数字化技术时代到来之后,定制再次风生水起,凸显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更重要的是,定制有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避免浪费,提倡极简主义。C2M“客对厂”模式的出现,一个重要原因是减少消费冗余的需要。消费冗余是指消费者购买了多余的东西,个人定制可以缓解这个问题。在定制时,消费者可以要求减去产品当中不必要的部分。推广个人定制式的制造方法,可以节约资源,能够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76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