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张敬伟:沪伦通让A股市场深度联通全球

2019-06-19 17:11: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9日电 题:《张敬伟:沪伦通让A股市场深度联通全球》

  作者 张敬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沪伦通正式启动。中国证监会表示,启动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对拓宽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促进中英两国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从沪港通、深港通到沪伦通,A股市场正在深度联通全球市场,这是中国股市进一步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因为几个周期沉浮轮回,A股市场风险似乎并非理性逻辑所致,而是非理性因素甚至一些非法操作所带来。制度短板和贪婪投机氛围下的A股市场,一度让投资者失去理性投资的信心,投资者的素养和广大中小投资者的风险投资意识也被异化。

  A股市场要正本清源,需要法治为本、制度为基再加上全流程风险监控的常态监管。中国市场的发展以及中国在全球的市场地位,容不得A股市场封闭式的自我完善,而必须在开放中走向健康成熟。简言之,A股市场要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充分竞争中锤炼自己的抗风险能力,提高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从而和中国全球化的地位相匹配,和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市场化的目标相统一。

  由此,沪深两市开始和香港股市联通,中国“三城记”不仅让上海、深圳两个内地金融中心和香港这个全球金融中心连接起来,而且通过沪港、深港打通的资本市场通道,让内地投资者有了更多选择。投资者也关注到“三城记”展现出来的“木桶原理”——以资本流动和理性投资弥补沪深两市的短板痼疾。此外,外部资本也可以通过香港资本市场投资中国A股,中国股市和外部市场的通道被打开,资本双方流动的趋势逐渐形成。

  中国A股市场从以往的相对封闭中走出来,与全球股市同此凉热,因为开放,所以联通,因为联通,从此完善。这种完善是通过联通倒逼下的自我改革实现的,这期间A股市场也付出沉重的代价。A股指数似乎从终点再回起点,但这显然不是A股的低端循环,而是螺旋式上升中的拐点。

  2018年6月,A股“入摩”正式生效,MSCI纳入的A股不仅表现超越全球平均水平,也显著优于其纳入的港股和海外上市中概股。此外,A股给予中国独角兽企业上市机会,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的中国高科技企业纷纷返流上市。更值一提的是,中国的纳斯达克——科创板近日正式开板,A股市场在接近而立之年虽然还有许多不成熟,但已经有了大开大合的新气象。

  沪伦通来了,A股市场通过伦敦这个老牌的全球金融中心,打开了和全球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主管道(相对于沪港通和深港通)。按照协议,沪伦通和沪港通相比还有些谨慎,目前只是让海外买家通过存托凭证(DRS)工具间接持有对方市场股票。沪伦通允许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通过在伦敦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来筹集新资金,也可以转换原有的存量股票,而伦敦证交所上市公司仅限于向沪市投资者出售以现有股票为基础的中国存托凭证(CDR),此通道一旦打开,未来就可以有更多可能。

  英国财政部表示,上海证交所上市的公司中有260家公司可能有资格在伦敦上市,与此同时,英国够资质的上市公司也有机会进入中国庞大的资本市场,从而扩大投资者基础。总之,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困扰全球的背景下,沪伦通有利于促进资本流通全球化,给全球化带来了信心,对中英两国以及全世界都是利好消息。(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