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年内36名银行高管任职资格被否 考试“挂科”最常见

2020-06-19 06:25:37 证券日报

  年内36名银行高管任职资格被否 考试“挂科”最常见

  本报记者 彭 妍

  对于很多职业而言,从业资格考试是任职的必经之路。对专业、道德要求很高的金融行业更是如此,要想在金融行业晋升的话,任职资格考试也是重要一关。但不少“准高管”还是栽在了考试上。

  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36名银行高管(包含董事等)任职资格被否,主要是因“任职资格考试或专业知识测试”未通过。此外,过往从业污点也是任职资格被否的一个重要原因。

  15位高管

  因考试“挂科”被拒

  专业的金融知识储备、良好的从业经验和较高的道德素质是对银行从业人员的基本要求。但从现实情况来看,任职资格考试“挂科”却成为银行高级管理人员(含董事等)任职资格不予核准的一大主要原因。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36名银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被否,其中有15人因“未通过任职资格考试或专业知识测试”而被拒,占比约42%。有人甚至直接放弃考试。被拒人员涉及岗位包括行长助理、支行行长、独立董事、董事等。其中,不予核准的董事、支行行长占比较多。

  在15位“挂科”的银行拟任高管中,农商行占比最大,达到5位。此外还有3位来自村镇银行,3位来自国有大行,仅1位来自股份制商业银行,另有一部分来自农信社等。未被核准任职资格的岗位大部分是地方支行的行长。按照地域划分,陕西省监管部门不予核准的银行高管最多。

  据业内人士介绍,监管部门一般通过考试成绩判断拟任人是否具有专业能力,高管任职资格考试内容主要涉及银行从业基础知识、经营管理、监管政策等,总体难度并不大,只是对高管任职的最低要求。而且,此类任职资格考试若第一次未通过,还可以进行补考,两次考试间隔两周。

  除了“挂科”因素外,《证券日报》记者经不完全统计后还发现,有10位“准高管”因被认定“不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等原因而未被核准任职资格。

  此外,还有银行高管任职资格未通过的原因是不熟悉职务职责。中国银保监会大庆监管分局公告称,因黑龙江林甸农村商业银行张某不符合《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一百零五条“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拟任高级管理人员应了解拟任职机构公司治理结构、公司章程和董事(理事)会职责”之规定, 不予核准其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

  过往从业污点

  限制职业发展

  由于银行机构的特殊性,监管机构除对拟任人进行专业能力和从业经验的审核外,还要对拟任人的品行、声誉、财务状况、独立性等方面进行审核。现实中,确实有多位准高管因上述问题任职资格被否。

  巴彦淖尔银保监分局发布的公告显示,某农商行因拟任人符合《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一百零三条第7款的情形:“被取消终身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或受到监管机构或其他金融管理部门处罚累计达到两次以上”,任职资格未被通过。

  今年年初,丹东银保监分局曾公告称,农业发展银行丹东分行王某拟任辽宁省东港市支行行长的申请未获得监管批复,原因是王某个人有故意犯罪记录。

  财务情况是否稳健对高管晋升也有影响。2月6日,赤峰银保监分局发布公告称,石某因存在个人及家庭财务稳健的问题,不符合《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2019年9号令)第一百零二条第(六)款“个人及家庭财务稳健”的条件 ,不予核准其担任当地某村镇银行董事的任职资格。SourcePh">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