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银保监会:1-5月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上年降0.67个百分点

2020-06-19 18:44:16 中证网

  银保监会:1-5月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03% 较上年下降0.67个百分点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欧阳剑环)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19日表示,今年以来,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2020年1-5月,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03%,较2019年全年平均利率下降0.67个百分点。一季度,制造业贷款平均利率4.32%,较年初下降0.46个百分点。

  叶燕斐称,下一步将着力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一是着力降低负债端成本,为降低融资成本打好基础。督促银行机构进一步加强负债端成本管理,考虑CPI下行趋势,不盲目竞争提高存款利率,避免高息揽储,严禁存款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推动银行负债端成本下降,进而引导贷款利率下降让利实体经济。近期,银保监会就银行机构结构性存款违规展业问题下发专项文件,要求银行科学审慎设计结构性存款,不得发行收益与实际承担风险不相匹配的结构性存款,避免银行机构盲目提升存款成本。积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鼓励政策性银行与地方中小银行、互联网银行合作,提供低成本资金,以转贷款方式向民营、小微企业进行精准滴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二是通过线上服务降低管理成本。推进银行机构积极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高贷款审批和发放效率,减少人工管理成本,进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不少银行推出了完全基于互联网的企业线上信用贷款业务,实现了“足不出户”“秒申秒贷”,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今年以来,银保监会指导银行业协会与全国工商联、浙江网商银行等共同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借助金融科技,采用线上信用贷款方式,为小微企业、个体经营者和农户复工复产提供精准融资支持。截至2020年5月31日,该计划服务客户数达到1305.9万户,贷款累计投放超过5263亿元。

  三是运用金融科技精准识别风险、精准提供服务。推动银行机构积极对接各类综合信息平台,整合内外部信用信息数据资源,从交易、结算、纳税、采购等多场景切入,改进企业授信审批和风控模型,实现客户的精准支持和科学定价,降低银行不良率,减少银行风险损失,降低存贷利差,以较低成本向企业特别是广大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四是持续督促银行规范服务收费行为。近年来,银保监会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和检查工作,推动银行严格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加大对违规收费的查处力度,严禁通过借贷搭售、转嫁成本、存贷挂钩等行为变相抬高企业融资成本。2020年5月,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 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明确了对信贷、助贷、增信和考核各环节收费行为的要求,取消信贷资金管理等涉企收费。此外,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和机构降低融资担保、抵押登记、信用评估等方面的服务收费。督促银行机构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的管理,严禁银行与收费标准过高的第三方机构合作,合理控制助贷环节的融资成本。

  五是合理确定资产端利率。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疏通传导机制,以LPR作为贷款定价的基准,随着LPR下行,推进贷款利率下行。同时,推动合理配置债券投资,支持企业债券、地方政府债券低利率发行,从资产端加大直接让利力度。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