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行家看大局:投资者何以“忧天”

2018-06-20 20:05: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0日电 (吴亦涵)受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昨日(6月19日)大幅下跌,上证综指大跌3.78%,深成指跌5.31%;创业板指跌5.76%,两市逾千股跌停。

  今日(6月20日),三大股指集体低开,一度下探,不过午后迅速反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915.73,涨0.27%;深成指报9501.34,涨0.92%;创业板指报1563.79,涨1.08%。

  6月20日A股集体反弹,数据来源:Wind

  有分析认为,昨日A股的大幅下跌主要是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影响下投资者恐慌抛售所致,但是长远来看,中美贸易的冲突并无碍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而且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来看,庞大的国内市场潜力和产业升级的驱动力将不断促进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和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

  此外,近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也陆续出现了不少积极的因素,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处于低点的时候,投资者无需过于恐慌,以免将手中的好股票拱手让于他人。

  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在中泰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看来,昨日A股的大幅下跌,主要是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影响下,市场出现过度恐慌的情绪所致,不过在他看来,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李迅雷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指出,这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尽管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会给中国的进出口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如今中国经济对于进出口贸易的依存度已经明显下降,因此此番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整体影响有限;

  其次,美国此次所公布的征税方案占中国出口的比重相对较低,就整个出口规模来看,大概只能占到中国整体出口量的2%左右,影响有限;

  最后,中国的经济的基本面整体向好,企业的盈利增速和投资增速都在稳步上升,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外部因素不会影响到经济大局。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指出,在中美贸易摩擦中,中国具有足够的应对措施,投资者无需过度悲观。一方面,中国可以在对美谈判的策略上更加灵活;另一方面,通过坚持改革开放以及产业升级,中国经济也将实现稳步增长。

  “目前的中国市场仍然具备庞大的潜力,对美国的出口贸易受到影响了,中国还可以通过扩大对欧洲和日本市场的开放来进行对冲;其次,中美之间的竞争最重要的还是在于核心竞争力的比拼,高端产业的发展十分重要。因此随着中国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经济的基本面仍将稳步向好。”花长春说道。

  中国经济仍将稳步增长,股市投资者无需悲观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受6月以来股市低迷以及昨日市场大跌的影响,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对于中国经济的悲观情绪,有人认为,在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A股市场的估值或将进一步下跌。不过对于这种悲观的情绪,上述两位经济学家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花长春认为,对于中国经济无需悲观,其主要提出了三点理由:

  首先,从经济周期来看,目前的中国经济仍然处于上升阶段,经济内生动能增强,经济韧性不可低估;

  其次,中国去杠杆带动的金融周期回落属于主动可控式的,虽在一定程度上对经济有压力,但在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下,失控的可能性不高;

  再次,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虽然不确定性大,但全面贸易战是双方乃至全球都不能承受的,因此不能过于乐观同时也无须过于悲观。

  李迅雷也向中新经纬指出,近两年来看,中国经济的增速确有放缓,但值得注意的是,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整体却维持了上行的态势,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在从原来的高增长转向高质量的增长。因此,A股估值将进一步下跌的观点不够客观。

  “以美国股市为例,如今,美股已经迎来了长达九年的大牛市,但是从美国经济来看,也就是近两年才开始有所回升,那么为什么此前的七年股市却依然能够上涨?事实上,GDP增速代表的是经济增量,而股市则代表着经济的质量,就目前来看,A股的估值相对来说还是较低的,长期来看仍值得看好。”李迅雷说道。

  A股市场积极因素正逐步显现

  事实上,近段时间,A股市场也陆续出现了不少积极的因素。

  首先,从股市的资金流向来看,北上资金和产业资本已经开始抄底A股市场。

  数据显示,近1个月来,境外资金借道沪股通、深股通加速进入A股市场,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490.70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235.32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255.38亿元。

  北向资金近一月来持续流入,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外资是从公司基本面以及中长期角度来进行投资的,外资的大量流入表明很多个股已经跌出了价值,外资愿意在这是抄底优质个股。而过去两个月来,累计已经有1200亿元的外资流入A股市场,主要是流入A股的蓝筹股。

  此外,截至昨晚,已有逾40家公司发布控股股东或高管增持动作及增持计划,而回购、承诺不减持等公告也相继出现。

  有私募基金的总经理表示,产业资本在近期大举抄底举牌,彰显产业资本对优质股票的价值合理性的认可。“A股目前估值合理,政策性释放信号给今年下半年市场带来积极影响,如降准,扩大MLF抵押标底等。中国入摩的海外资金入场给市场带来流动性,近期优质白马股呈现大资金持续净流入现象等都是产业资本抄底逻辑。”

  其次,从业绩来看,多数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保持了不错的业绩增长。

  截至6月18日,沪深两市共112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警类型为预增、续盈、略增、扭亏的公司合计777家,占比达69.18%。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市场中,业绩作为上市公司基本面中最重要的因素,有望成为后市反弹的有力支撑。

  在积极信号陆续出现的情况下,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投资者无需过于恐慌,从而抛售手中的好股票。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自2015年股市调整以来,大盘在3000点之下运行的时间和空间都极为有限,大部分时间还是运行在3000点之上。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悲观的时候不要绝望,以免将手中好股票拱手让于他人。

  杨德龙亦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尽管短期利空无法消除,但是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就是投资者要战胜恐慌的时候,建议投资者控制好自己的仓位,配置绩优个股。(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