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终止9亿收购 歌尔股份进军射频芯片市场失利

2019-06-20 09:30:15 经济观察网

  终止9亿收购 歌尔股份进军射频芯片市场失利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冼嘉琪 6月19日,歌尔股份(002241.SZ)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香港歌尔与MACOM Technology、MACOM Cayman、MACOM HK签署了《股权购买终止协议》。

  2019年4月24日,香港歌尔拟以自有资金出资总额1.3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063亿元)购买MACOM Cayman持有的MACOM HK 51%的股权。本次股票购买完成后,香港歌尔将持有MACOM HK 51%的股权,MACOM HK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MACOM Technology为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是一家高性能模拟半导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面向无线电频率、微波以及毫米波频谱领域的无线及有线应用。作为全球射频、功率和光器件厂商,该公司在GaN(氮化镓)材料与芯片领域进行了多年的研发投入,特别是在硅基氮化镓领域拥有领先的技术和专利优势。MACOM Technology 100%持股MACOM Cayman。

  据介绍,MACOM Technology主营业务为半导体,提供超过5000种标准和定制设备,包括集成电路、多芯片模组、晶体管、二极管、开关以及开关限制器,被动与主动组件、完整子系统等。MACOM HK主营业务为新一代无线通信射频芯片及模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为MACOM Cayman的全资子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香港歌尔持有MACOM HK 51%的股权,MACOM Cayman持有MACOM HK 49%的股权,MACOM HK变成香港歌尔控股子公司。

  对于此次收购的原因,歌尔股份此前表示,本次交易后,MACOM HK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借此进入新一代无线通信射频芯片及模组市场。

  资料显示,歌尔股份主营业务分为精密零组件业务、智能声学整机业务和智能硬件业务,主要面向以智能手机、智能平板电脑、智能可穿戴电子设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为代表的消费电子领域。

  但由于智能手机行业出货量下降、电声器件领域竞争加剧、公司新布局业务处于良率爬坡阶段、虚拟现实市场处于调整期等因素,2018年歌尔股份业绩表现并不佳。歌尔股份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37.51亿元,同比减少6.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8亿,同比减少59.44%。

  有通讯领域人士表示,射频长期以来一直是国内的短板,尤其是在智能手机终端的滤波器领域,5G时代由于新增了频谱,这将导致射频前端变得更加复杂,同时产业规模也会扩张很多。

  值得留意的是,作为投资标的,歌尔股份在公告中披露,主营业务包括“新一代无线通信射频芯片及模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的MACOM HK,于2018年12月注册成立,目前尚未开展业务。

  对于终止此次收购的原因,歌尔股份在公告中表示,自筹划本次股权购买事项以来,香港歌尔持续积极推进相关事宜。受市场环境影响,经充分沟通和友好协商,协议各方决定终止实施本次股权购买事项。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