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券商更谨慎?港股新股发售价定于下限的IPO占比超4成

2019-06-20 11:04:42 新京报

  券商更谨慎?港股新股发售价定于下限的IPO占比超4成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较2018年企业纷纷抢滩港股的“盛况”相比,今年港股新股市场表现如何?根据德勤中国的全国上市业务组的最新分析, 2019年上半年,新股数量下降25%,融资总额增加38%。医疗及医药行业融资额超前,达197亿港元,占融资总额的近三成。

  “医疗和医药行业之融资额超前,主要受惠于港交所的全新上市制度,翰森制药与多只未有盈利生物科技新股推高医疗及医药业的融资额。”德勤中国审计及鉴证合伙人叶逸鸿分析。

  但与此同时,港股新股破发更频繁,后期股价表现也不理想。叶逸鸿表示,港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更多,受今年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机构投资者态度更审慎, “外部环境没有变好,短时间内还会出现新股频频破发的情况”,他说。

  同样受外部环境影响,发售价定于下限的IPO比重从去年同期的11%急攀至45%,上升了34%。“这体现了券商更为谨慎的态度。”,叶逸鸿分析称。类似地,散户投资者显著较去年同期看淡新股市场 ,超额认购倍数从去年同期的99%,降至78%。

  港股新股发售价定于下限的IPO占比超4成 券商、机构、散户态度都更审慎

  港股市场低迷,一直颇受关注。今年上半年港股新股上市后,首日股价表现不及过去两年。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19日,今年港股市场首日破发的个股占比38%。而在2017、2018年同期,这个数字分别是22%和32%。

  同时,今年港股新股后期表现也不理想,截至6月19日收盘,股价相对发行价有所上涨的个股不足一半。

  对此,叶逸鸿分析称,港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更多,受今年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机构投资者态度更审慎,部分散户投资者离场,新股破发的上升幅度在合理范围内。

  “外部环境没有变好,短时间内还会出现新股频频破发的情况”,叶逸鸿表示。

  从新股发售价格看,2019年上半年香港新股发售价格受市况波动与市场不明朗因素影响,发售价定于下限的IPO比重从去年同期的11%急攀至45%,上升了34%。“这体现了券商更为谨慎的态度。”叶逸鸿分析称。

  散户投资者显著较去年同期看淡新股市场 ,超额认购倍数大幅滑落。2019年上半年,78%的IPO获得超额认购,去年同期这个数字为99%。在获得超额认购的项目中,33%获得超额认购20倍以上,去年同期这个数字为67%。

  医疗和医药行业占总融资额三成 整体平均市盈率下调

  2019年上半年,香港新股市场新股数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但由于以主板新股为主导,融资总额不跌反涨。

  根据德勤中国的全国上市业务组的最新分析,2018年上半年,共有101只新股登陆港交所,融资总额为504亿港元。2019年上半年,共有76只新股在港交所上市,融资总额695亿港元。新股数量下降25%,融资总额增加38%。

  分行业看,2019年上半年,医疗及医药行业融资额超前,达197亿港元,占总量的28%;金融服务行业紧随其后,总金额155亿港元;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融资额排名第三,金额达135亿港元。

  “医疗和医药行业之所以融资额超前,主要受惠于港交所的全新上市制度,翰森制药与多只未有盈利生物科技新股推高医疗及医药业的融资额。”叶逸鸿分析。

  2019年港股整体新股市盈率下调,5-10倍上市市盈率比重增幅最多,超四成新股市盈率在10-20倍之间。

  具体来看,17% 的新股以5倍-10倍的市盈率上市,较去年同期的10%增加7个百分点。43%的新股以10倍-20倍之间的市盈率上市,较去年同期的39 %增加4个百分点。另有12%的新股以20倍-30倍的市盈率上市,较去年同期的19%下跌7个百分点。以40倍以上的市盈率上市的新股比重从去年的16%降至今年的9%,下跌7个百分点。

  根据德勤给出的数据显示,受到大市自今年5月初起急跌影响,香港主板、上海与深圳A股的平均市盈率均一致回落至2018年第三季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从香港上市申请状况来看,较去年同期,2019年上半年上市申请及处理中的个案数量减少,其他大部分领域都有所增加,当中以申请被拒为最显著。截至5月31日,今年申请被拒数量为14,而去年同期为3,上涨367%;申请人自行撤回申请数量为9,而去年同期为6,上涨50%。

  对此,叶逸鸿分析称,这与今年上半年港交所审批趋严有关。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