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美国经济走钢丝 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2019-06-20 11:24:24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科学的唯一目的是减轻人类生存的苦难,科学家应为大多数人着想。——伽利略

  【从规模驱动转向技术驱动 快递业瞄准“数字化”】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快递业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期。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在行业规模持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行业劳动力供给迎来拐点。处在转型关口,快递企业纷纷将视线转向“数字化”创新。数字化技术正在推动物流行业升级。快递设备的智能化,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第二步则是作业场景的数字化。虽然电子面单实现了包裹的数字化,智能摄像头实现了物流场站的数字化,但末端网点、干线运输车辆、快递员等物流要素的数字化仍未完成。5G、物联网为快递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的机遇,消费者对快递服务的要求不仅仅是快,更是准。依托大数据,传统产业正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打通供需两端、实现转型升级。

  点评:从使用畜力到使用火车、轮船、汽车和飞机,物流业经历了运输技术的变化,以及运输组织、规则的变化。例如,火车和飞机要根据严格的时间表运行。如今,电商推动了物流业发展,运送快递成为物流业的主要业务。在运输量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运输技术和运输组织方式都需要变革: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为节省人力,减少快递员的工作量,无人飞机可能成为快递业的主要运输工具。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技术,互联网向物联网转化,实现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物与物的普遍连接,这将彻底改变人与物之间的连接方式。物流业要实现最彻底的无人化,最终要变革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即物流生产组织方式的变革,快递员职业将会消失。目前,物流业主要靠人力运行,实行的是垂直一体化管理;未来,主要靠技术,将实现水平一体化管理。快递企业将成为综合型高科技公司。

 

  【知识延伸】

  垂直一体化亦称“纵向一体化”或“纵向联合”,指生产、加工和运销过程中,两个或两个以上前后不同阶段的部门或企业所实行的紧密结合。而水平一体化战略是指为了扩大生产规模、降低成本、巩固企业的市场地位、提高企业竞争优势、增强企业实力而与同行业企业进行联合的一种战略。

  【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6月19日宣布维持联邦储备基金利率在2.25%-2.5%区间不变。美联储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称,5月以来美国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经济温和增长,失业率维持在低位;家庭开支与年初相比有所上升,但商业固定资产投资仍疲软;总体通货膨胀率和除食品、能源之外的各类商品通胀率仍低于美联储设置的2%政策目标。美联储仍然认为美国经济将持续扩张,劳动力市场将保持强劲,通胀率将接近美联储设置的政策目标。但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在增加,为保证经济持续增长,美联储未来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适当措施”。《华尔街日报》称,这一表述预示着美联储将转变在利率问题上“保持耐心”的姿态,未来降息的可能性明显增大。

  点评: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储备基金利率不变。联邦储备基金利率是美国银行同业拆借市场的利率,它的变动能够敏感地反映银行之间资金的余缺,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并且将同业拆借市场的资金余缺传递给工商企业,进而影响消费、投资乃至国民经济。鉴于目前美国经济增长形势不确定性增加,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增大,降息的必要性明显增大。但是,美联储对降息持特别慎重的态度。原因在于美国的债务问题越发严重。降息将导致资金成本下降,举债的倾向会更强,发生债务危机的可能性更大。看来,美国经济是在走钢丝。在推迟经济衰退和避免债务危机之间实现平衡很难,运用利率作为调节经济活动的杠杆作用减弱。在经济调节手段有限的情况下,保持经济政策的稳定性更为重要。这或许是美联储利率政策举棋不定的真正原因。

 

  【港媒:巨大债务冰山或击沉全球经济】

  来源:参考消息网

  港媒称,各国官员和经济学家不断发出警告。他们除了对绝对债务水平感到担心外,还对以下情况忧心忡忡:大量贷款可能并未被记录在案,表明债务冰山比最初看上去的更具威胁性,尤其是在以证券化形式发债的国家。据国际金融协会总裁蒂姆•亚当斯说,全球债务(涵盖公司、家庭、政府和金融部门)“接近250万亿美元,大约相当于全球GDP的317%,自2008年全球危机以来,增加了约70万亿美元,其中近一半是政府债务增长所致”。在新兴市场,公共债务已累积至上世纪80年代债务危机期间的水平。

  点评:根据历史教训,债务额过大是引发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对防范金融风险来说,债务负担过重可能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故意掩盖债务的真实信息,不知道确切的债务额。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教训说明,债务信息不透明引发的金融风险更容易引发金融危机。因此,这条新闻所指的大量贷款可能未被记录在案,表明债务冰山更具威胁性,尤其是以证券化形式发债的国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重要源头就是过度的资产证券化。自1970年美国国民抵押协会,首次发行以抵押贷款组合为基础资产的抵押支持证券——房贷转付证券,资产证券化逐渐成为一种被广泛采用的金融创新工具。古语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资产证券化作为金融创新产品发源地是美国;资产证券化导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进而引爆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由此可见,对金融创新应该特别慎重;对资产证券化,不能高枕无忧。

 

  【硅谷这些人开始“飞上天赚钱”】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香港《大公报》6月17日报道,美国硅谷的太空热潮爆发于2017年。2018年,硅谷的太空科技投资额已经是数以十亿美元计,陆续有名人加入这股太空热潮。亚马逊创办人贝索斯成立蓝色起源、维珍集团创办人布兰森创立维珍银河公司、还有微软联合创办人艾伦的斯特拉托发射系统公司。这些知名超级富豪看中的是民用商业太空发展潜力。《大公报》指出,全球航天经济规模达到3600亿美元,2018年全球卫星产业总收入增长3%,其中卫星制造收入按年大涨26%,发射服务收入按年激增34%,卫星消费宽频收入按年增长12%。

  点评:航天技术的复杂性决定其发展首先要由政府参与,商人是不做赔本买卖的。因此,所有经济体的航天业都是政府投资启动的。迄今为止,航天业仍然由政府主导。但是,高科技是需要变现的。在市场经济体制中,科技要实行商用,盈利是科技商业化的动力。航天也要成为赚钱的生意。航天的业务范围在不断拓展,越来越多的私人投资者加入航天商用。进入太空一直是人类的梦想。以旅游方式升入太空,将是航天商用的热门生意。目前,航天业的商用主要集中在通讯领域,商业卫星发射是航天业的主要盈利业务。中国航天为国外客户发射卫星的市场竞争力很强。随着国家航天计划的落实,航天业务不断扩大,中国必将成为国际航天市场的主力。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30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