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新节日!每年农历秋分被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8-06-21 18:05:59 中国新闻网

  【解说】中国是农业大国,但几千年来,中国农民一直没有自己的专属节日。不过,这一现状迎来改变。近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批复: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6月21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韩长赋表示,中华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有助于宣传展示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同期】农业农村部部长 韩长赋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发端的。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也可以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示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增强我们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强国的决心和信心。

  【解说】另有记者提问,农业农村部将会如何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庆祝活动,韩长赋说,今年是第一个农民的节日,并且是首次举办。农业农村部将在未来的三个月时间里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组织指导工作,通过“四个坚持”积极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

  【同期】农业农村部部长 韩长赋

  首先要坚持因地制宜办节日。要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结合当地的民俗文化、农时农事,组织开展好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第二是坚持节俭热烈办节日。乡村风情不在奢华,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既要有节日的仪式感,又要避免铺张浪费,要形成上下联动、多地呼应、节俭朴素、欢庆热烈这样的全国性的节日氛围。

  第三是坚持农民主体办节日。农民是丰收节的主体,农民广泛参与是关键,这是亿万农民的节日。所以,我们支持鼓励农民开展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关的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

  第四是坚持开放搞活办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综合性的节日。所以要用开放的思维来办这个节日,考虑要通过组织开展亿万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电商促销助丰收等等各具特色的活动。而且还要举办各种优秀的农耕文化活动,让全社会、全民都感到丰收的快乐。

  【解说】韩长赋进一步指出,“中国农民丰收节”一定能够办成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在全中国、全世界,成为一个节庆的大品牌。

  刘轩廷 旦增桑周 北京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