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冬奥会筹办“催热”中国冰雪运动产业

2019-06-21 14:15:1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人的智慧掌握着一把钥匙,一把开启数字,一把开启字母,一把开启音符。知识,思想,幻想就在其中。——雨果

  【互联网巨头跨界养猪:“猪脸识别”技术有多厉害?】

  来源:经济参考报

  数字科技已经实现对养殖生产的全流程改造,AI技术在养猪行业“大展宏图”,例如24小时生活管家、营养专家、家庭医生等皆成为智能化养猪“标配”。位于吉林省长白山腹地的精气神“吉神黑猪”养殖基地,是首批AI养殖基地,精气神运用神农大脑(AI)、神农物联网设备(IoT)和神农系统(SaaS)所独创的养殖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3D农业级摄像头等先进设备与技术,为猪提供了“全生命的管理”。机器人拥有“猪脸识别”技术,不但认识每一头猪,还可以结合饲喂机器人等设备,做到“精准到克”地饲喂每一头猪,同一栏猪出栏时体重差异可缩小到5%之内。智能化养殖不仅提高了猪的“生活品质”,也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综合效益。

  点评:把数字化技术应用于制造业的案例越来越多,用于畜牧业的却不多见。个中道理再简单不过了:技术推广的最大障碍是经济效益的限制。如果技术使用成本大于收益,那么它只能被束之高阁。利用人工智能养猪如何提高经济效益?人类把野生动物驯化为家畜,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喂养家畜的饲料。工业革命之后,饲料生产实现了工业化,饲料品种越来越多样化,营养价值越来越高,成本也越来越低,但饲料的使用却一直沿用传统方法,无非是输送饲料的工具有所变化,例如使用传送带把饲料送到饲料槽内。节省饲料是饲养业追求的目标,但一直不得要领。从表面上看,用养殖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3D农业级摄像头等高大上设备养猪,能够节约人成本,其实真正的益处是节约饲料。数字化技术的一大特点是精准性。在制造业生产中,精准性提高了产品质量,还节约了原材料。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养猪,优越性在于精准饲喂管理。在人类谋求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节约资源是第一要务。数字化技术的精准性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利器。谋求精准,而非规模,能够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农业农村部: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增效和使用量负增长】

  来源:中新经纬

  6月18-19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农药减量增效推进工作会。会议要求,大力推进农药减量增效,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做到粮食及重要农产品病虫害统防统治率达到40%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确保实现农药利用率持续提高和农药使用量负增长的目标。会议要求落实《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积极开展绿色防控示范区创建活动,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配套技术,探索病虫害绿色防控补贴机制,促进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研究适合高效施药机械作业的高产栽培模式,推进病虫综合防治,提升统防统治组织管理水平,培育统防统治组织与植保体系一体化发展。

  点评:人类应该避免进入损害生产和生活的恶性循环圈。使用农药就是这样一个损害人类自身的怪圈。病虫害伤害了农作物正常生长。化学技术不断进步,农药品种越来越多,杀虫效力也不断提高。但是,它污染生态环境,破坏生物链。而且,随着农药使用量增加,害虫的抗药性增强。于是,人们继续使用更多的农药。这个怪圈已经给人类带来了危害。为此,应当减少使用农药,用其他更洁净的方法替代,例如生物杀虫,这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同理,对人类自身疾病的治疗,也要考虑过度用药的危害。滥用药品和医疗手段的现象很值得警惕。科学用药,精准用药,不但需要患者自律,更需要制药企业和医疗机构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

 

  【冬奥进入“北京周期” 中国冰雪运动产业“全面开花”】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正“催热”中国冰雪运动产业。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中国有开展冰雪运动的传统,冰雪体育产业起步晚,门槛低,潜力大。伴随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中国冰雪体育产业迎来快速发展的窗口期。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发布《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实施纲要》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到2022年,中国要实现北京冬奥会全项参赛,普及群众冰雪运动,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积极开展搭建冰雪体育长廊,冰雪进校园、公园、商业园区活动。现在,在冰雪场建设、赛事运营、服装设备配套、开办体育博览会等方面,社会力量支持动力十足。“‘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逐步走入现实。”

  点评:体育可以实现产业化。举办国际体育赛事,如奥运会,采取商业经营模式,争取盈利,无可非议。为保证身体健康,人需要运动,体育的根本宗旨是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动员群众参加体育运动是新中国建国70年以来,一直坚持的工作,但推广体育运动仍面临挑战。随着冰雪运动产业的“全面开花”,未来,将有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项运动的设备比较复杂,成本也较高。如果能够普及到三亿人,其他许多运动项目的普及会更有希望。从基础条件着手,向广大群众提供体育公共设施服务,建设和经营一批体育运动场所,应该是比举办体育赛事更重要的工作。在群众广泛参与的基础上,才能实行体育产业化。否则,精英战略难以成功。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31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