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安青松:发展证券财富管理业务 推动证券业高质量发展

2019-06-21 16:31: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1日电 题:《安青松:发展证券财富管理业务 推动证券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安青松(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

  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工作的主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是资本市场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中心任务。推动证券财富管理高质量发展,是证券行业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环节。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证券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股票、债券和期货市场规模体量已居世界前列,同期中国证券业也在快速发展。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截至2018年底,中国有131家证券公司,总资产6.26万亿元,净资产1.89万亿元,总收入2663亿元,净利润666亿元,管理资产规模14.11万亿元,分别比2008年上升了422%、427%、113%、38%和152倍。但是国际金融稳定委员会(FCB)发布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名单中未曾出现中资证券公司。整体看,在中国金融体系中,证券行业总资产、净利润占比仅为2.04%和5.14%,与同期美国投行存在显著差距。行业净资产收益率整体偏低,2018年仅为3.5%,远低于境内商业银行13%和同期美国投行11.7%的水平;2018年行业杠杆倍数3.3倍,与同期美国投行10倍、日本投行15倍存在显著差异,资本效率的不同是影响净资产收益率水平的重要原因之一。从头部券商看,国内规模最大的中信证券2018年底总资产6331亿元,为同期高盛集团的十分之一;净资产1254亿元,为高盛的三分之一;净资产收益率6.3%,约为高盛(11.6%)的一半。

  中国证券业与国际投行的基本功能相同,主要从事组织融资、组织交易、组织投资工作,但与国际投行相比,中国证券公司各项业务通道化、同质化严重,业务附加值较低,金融中介功能尚未充分发挥。一是经纪业务通道化。主要业务仅限于转发交易指令,服务单一,佣金低廉,与国际投行相比,结算信用服务、柜台融券、特定交易模式服务、代理簿记和风控、交易系统及交易委托外包、综合托管服务等高附加值业务还没有开发或仅限于很小范围试点。二是投行业务通道化。主要业务是满足监管部门对发行材料的免责性合规审查,缺乏应当具备的价值发现能力、估值定价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资源配置能力。三是财富管理通道化。近年来,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从2001年底2818亿元增至2017年高峰值30万亿元,增长100多倍。但从结构上看,一对一定向业务、投资单一标的的类发行项目等占比80%以上,并未发挥资产管理通过资产组合和产品结构管理风险特征,满足不同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作用。

  综上所述,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适应发展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紧紧围绕为投资者和融资者提供金融中介服务的总需求,推动证券行业优化服务结构、能力和质量,畅通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循环,着力为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增长,提供更高质量、更加精准的金融服务。

  证券财富管理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

  财富管理的理念起源于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欧美财富管理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经历了以产品为中心、以销售为中心和以客户为中心等重要阶段,已经逐渐形成了多元发展、差异竞争、层次分明的生态体系。如今,欧美的财富管理机构已经可以通过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理财需求,在促进其国内金融资源有效分配、优化收入结构、增加养老保障水平等诸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相比于欧美财富管理机构和国内大型商业银行,国内证券公司财富管理业务起步较晚。目前证券行业财富管理业务主要是基于各类资本市场工具,向高净值客户提供资产配置、资本中介、信息资讯等综合金融服务,受限于客户基础和业务基础,在服务模式的专业化、差异化、多元化、定制化等方面与欧美财富管理机构及国内商业银行相差较大,仍处于业务驱动、销售驱动为主的发展阶段,面临着客户培育、体系重塑和能力构建的巨大挑战。

  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发挥重要的枢纽作用。资本市场既是一个融资市场,通过将短期资金转化为长期资本,促进创新资本形成和价值发现;同时也是一个投资市场,通过市场流动性风险管理,促进居民财富增长。推动证券财富管理高质量发展,既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也是深化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题中应有之义。

  推动证券财富管理业务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当前,推动证券业财富管理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当统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拓展综合账户功能,建立统一账户体系。充分发挥证券公司多领域的财富归集能力,整合证券公司体系内融资融券、期权、基金、贵金属等账户,拓展账户的交易、理财、投资、融资、支付等基础功能,提升账户使用的便捷度和客户体验。

  探索账户管理业务,推进业务转型发展。结合欧美市场账户管理业务的发展经验,在现有制度框架下,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业务规则,为证券公司开展账户管理业务提供业务界定、业务资质、业务规范以及内控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指引。

  丰富考核与收费模式,提升投资研究能力。支持证券公司发挥自身在权益类、固定收益类等领域的投研核心能力,允许针对不同需求的客户提供不同的收费与服务模式,逐步脱离单纯基于产品规模和收入的考核,转向更多地基于客户获取收益率的情况考核财富管理业务人员,真正做到从客户利益角度出发开展财富管理业务。

  充实财富管理功能,满足居民投资需求。鼓励证券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回归组合投资本源,支持开发配置商品、股权、债权等多元化资产的风险配置产品,支持推出部分挂钩指数、利率、汇率等风险管理工具的市场中性产品,制定和完善MOM、ETF、FOF产品规则,研究制定、优化结构化产品规则,整合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通过行业机构的产品创新,填补商业银行保本理财退出后留下的需求缺口。

  探索管理型投资顾问,解决投资、产品错配困境。针对市场长期存在的金融产品盈利而投资者不赚钱的问题,推动证券公司开展管理型投资顾问试点,通过集中的后台研究、代理申赎、系统化投资操作支持,弱化投资者高买低卖的冲动,稳定零售投资者行为和资金期限。

  强化科技赋能与运用,加快财富管理平台建设。当前,证券公司财富管理业务要充分利用科技赋能,加快建设中后台支撑体系,打造集客户分析、账户管理、投资分析、资产配置、数据分析、考核管理等多项功能的财富管理综合服务平台,有效提升财富管理运营服务效率,实现专业人才服务与专业客户需求的有效匹配。(中新经纬APP)

  (根据6月5日安青松在首届中韩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发言整理)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