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人文>>正文

浙江衢州3000年前土墩墓出土大量青铜器和玉器

2018-06-22 17:25:27 中国新闻网

  浙江衢州3000年前土墩墓出土大量青铜器和玉器

  中新网衢州6月22日电(见习记者 周禹龙 通讯员 潘旻 陈霞)22日记者获悉,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庙山尖土墩墓发掘取得重大突破,墓中发现大量青铜器和玉器。根据出土遗物的器型和纹饰特征,专家确认该墓为西周早期越地典型的土墩墓。这为当地商周时期历史、经济、社会、文化的研究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宝贵资料。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墓墓底平铺鹅卵石、墓坑外侧坡面铺砌鹅卵石。考古队专家测定,该墓为熟土堆筑的浅坑木室墓,封土呈馒头状,残高3.4米,底径25-30米。墓坑长14.3米,宽6.2米,深0.3米左右,南、北、东三面坑壁由鹅卵石垒成。

出土大量青铜器和玉器 陈霞 摄

  出土大量青铜器和玉器 陈霞 摄

  “墓葬规模巨大,是迄今浙江省已发现的西周早期规模最大的土墩墓,距今约3000年历史。”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助理馆员余金玲说。

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西周早期浙江一带的文物考古空缺 陈霞 摄

  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西周早期浙江一带的文物考古空缺 陈霞 摄

  该墓多次被盗,仍出土了大量的随葬品。“主要为青铜器、玉器,少量陶瓷器。”余金玲介绍,本次出土的青铜器包括剑、戈、镞等兵器和铜削等工具,及龙首形钩、铜泡等构件,铜钩饰有夔龙形扉棱,造型优美华丽;玉器以玉玦为主,还有璧、珠、玦形挂饰。

  “墓中发现的大量精美青铜器和玉器,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西周早期浙江一带的文物考古空缺,同时亦是西周早期衢州地区经济繁荣的有力佐证。”余金玲说,该墓在浙江省已发掘的土墩墓中十分罕见。

专家确认该墓为西周早期越地典型的土墩墓 陈霞 摄

  专家确认该墓为西周早期越地典型的土墩墓 陈霞 摄

  据了解,庙山尖土墩墓位于衢州市衢江区云溪乡棠陵邵村,2017年9月接群众报警在庙山尖山顶发现盗墓,经衢江区文物部门实地调查,在山顶发现多个盗洞,并发现有木炭、印纹硬陶片、原始瓷片等遗存,确认庙山尖土墩墓被盗。而后,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考执字2018第329号),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衢江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对庙山尖土墩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完)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