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际锐评丨美方想和中国“脱钩”?问问经济规律答不答应

2020-06-22 16:31:27 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际锐评丨美方想和中国“脱钩”?问问经济规律答不答应

  美方近日声称,与中国完全“脱钩”仍然在其政策选项之内。但与此同时,美国负责经贸的高层官员表示中美经济脱钩“不可行”。越来越多的国际经济界与媒体人士认为,释放与中国“脱钩”的极端言论,不过是迎合美国大选的哗众取宠式自嗨而已,完全不可行。

  脱不脱钩,其本质是经济规律的问题,首先要考虑可行性。近日,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亨利·法雷尔和乔治敦大学教授亚伯拉罕·纽曼在美国《外交》双月刊网站联合发表名为《与中国脱钩的愚蠢之处》文章,指出仓促消除对中国的依赖性,可能最终不仅会切断健康、重要的对华经济关系,而且会切断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联系。文章将中美经济比喻成一对“连体双胞胎”,“由神经组织相连接,分享着共同的器官和血液循环系统”,称让经济关系复杂的国家“脱钩”就如同做一台复杂的手术,动刀前最好仔细了解病人的重要器官都位于何处。两位教授的言下之意是,手术刀下错了地方最终会损害自身。

  事实上,类似的事情已经在美国对中国企业的制裁当中上演。人们注意到,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取消禁止美国企业与华为公司进行生意往来的命令,允许它们就下一代5G网络标准的制定进行合作。不少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科技企业目前在5G研发中居全球领先地位,在5G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不断提升,美方如果不取消上述命令,美国企业将无法全面参与5G标准的制定,必然会伤及自身竞争力。对这种无缘无故地伤人一千、自损八百的鲁莽之举,绝大多数美国企业自然不会理睬。显然,所谓中美“脱钩”的论调反常识反经济规律,不具可操作性。

  而国际经贸领域的经济规律,更不是美国政客随口那么一说就可以改变了的。《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称,虽然发生经贸摩擦,但4月中美双边贸易额攀升至近397亿美元,比2月份增长近43%。这意味着中国重新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再次证明了所谓“脱钩”的荒谬性。《华尔街日报》感叹说,疫情之下,“对美国而言,中国是目前阴暗的全球贸易版图上的亮点”。

  认识到这一点的不只是美国媒体。摩根大通亚太区首席执行官郭利博近日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开始出现“V型”复苏迹象,中国经济回暖对全球市场恢复都有利。他还表示,2021年是摩根大通扎根中国100周年,希望能够实现中国业务的全面发展。

  与此同时,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指出,中国可能成为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他希望美国公司能从中受益。显然,真正参与生产和销售并承担市场风险的美国企业,不会听从某些政客基于政治私利的瞎指挥。

  就中国而言,中国在如今全球产业链布局中的重要地位,是全球企业多年来通过有机整合资源,在成本和效率之间做出的最优化平衡。短期疫情冲击并没有改变中国的比较优势,贸然离开中国只会让美国企业失去中国这个具有巨大增长潜力的大市场。

  正因此,即便在疫情期间美国政客们连哄带骗地喊破了嗓子,甚至称设立“回流基金”,美国企业仍然选择继续投资中国。霍尼韦尔、特斯拉、埃克森美孚、星巴克等知名美企,近期在中国都有大手笔投资或者布局。美国荣鼎咨询集团日前发布报告说,过去18个月,外资在华的并购热潮是此前10年未有过的,其中大部分并购交易由美国和欧洲企业推动,它们看好潜力巨大的中国消费市场。报告指出,只要中国继续在全球经济增长中占据可观份额,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并购将保持强劲势头。

  与此同时,中国以实际行动保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以及推进更高水平开放,进一步坚定了外企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疫情之下,中国与日本、韩国、新加坡、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建立“绿色通道”,帮助外企员工返华复工。中国政府近日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释放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明确信号。在日前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上,中国最高领导人发表书面致辞时再次强调,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这一表态为全球抗疫与经济复苏指明了方向,也提振了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全球经济将下滑5.2%。其中,美国经济将萎缩6.1%,而中国经济有望实现1%的增长,将是今年为数不多实现扩张的国家之一。高盛首席日本股票策略师凯希·松井指出,“世界是相互联系的,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对世界上几乎所有主要经济体来说都至关重要”。 显而易见,无论从经济规律还是客观现实来看,所谓与中国“脱钩”都不具可行性,不过是美国一些政客的梦呓而已。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冲击,高筑保护主义壁垒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给自身和世界带来更大的麻烦,合作共赢方为正道。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才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