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期望互联网购物节明确可持续消费的主题

2020-06-22 17:20:3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只有过着游手好闲的生活的人,才把钱看得天那样的大。——巴尔扎克

  今日热点

  “‘618’购物节期间网联平台处理网络支付交易16.91万亿元”。如此巨大的交易额,商家收获颇丰,消费者的消费方式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健康消费”成为主流有两个含义:一是为防止新冠病毒传播,尽量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网购替代线下商店,成为主要购物方式。二是疫情促使人们更重视身体健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涉及卫生和健康的商品消费激增。树立品质消费理念是今年“618”的又一特色,它是追求绿色、协调、共享的理性消费观念,它的实质是可持续消费。改变消费方式的根本目的是保护人类自己。期望今后的“618”明确地把可持续消费作为主题。

  新冠疫苗卡位战,谁能打出第一针

  据北京商报报道,中国5个获批开展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中已有3个完成二期临床试验。随着新冠疫苗研发之争进入白热化,疫苗积极进展重燃医药股投资热情。尽管各家所采用的方法和路径不尽相同,谁能顺利走到最后,仍受目标人群数量、安全性、资金支持、审批等多重因素限制。非盈利组织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认为,为了对冲研发失败的风险,需要在开始时扩大候选疫苗的数量,实现2021年3款候选疫苗提交上市申请的目标需要约20亿美元。欧盟方面已经确定了4亿份疫苗方案,疫苗价格预计每份10欧元。也就意味着每款新冠疫苗的价格不超过80元人民币。

  点评:许多国家都在努力研发新冠疫苗,中国疫苗研发的进度较快,有望尽早进入实际接种阶段。个人如何看待疫苗接种?有报道说,意大利41%的民众担心疫苗的安全性,并表示若疫苗研发成功,不会接种新冠疫苗。新冠病毒的传播特征决定了使用疫苗的必要性。是否接种疫苗不仅关乎个体健康,同时也关乎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因此,接种新冠疫苗应该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明文规定,国家坚持疫苗产品的战略性和公益性;国家实行免疫规划制度。居住在中国境内的居民,依法享有接种免疫规划疫苗的权利,履行接种免疫规划疫苗的义务;政府免费向居民提供免疫规划疫苗。国家免疫规划,是指按照国家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疫苗品种、免疫程序或者接种方案,在人群中有计划地进行预防接种,以预防和控制特定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目前,新冠疫苗还没有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由于新冠病毒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危害,把新冠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势在必行。为此,除了疫苗研发,在疫苗接种方面,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肉联厂染疫,冷冻食材带毒……这次我们能揭开“新冠之谜”吗?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北半球进入炎热夏季,就在许多人认为境内新冠病毒已经“销声匿迹”时,疫情突然出现反弹。海鲜市场屡屡“中招”、肉联厂频频“沦陷”……为何疫情都与这些场所产生关联?依照此前一些流行病学专家的说法,两种可能性较大:被污染的海产品或肉食品通过冷链运输到市场造成传播,或者来自疫区的感染者造成了传播。病毒传播路径是一个严谨复杂的科学过程,不可妄下定论。但是,新发地已在提示人们:即便病毒轨迹还扑朔迷离,但是防控之网必须备万全之策。

  点评:在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已是常态。此时,北京出现疫情反弹,患者集中在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这个特点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新的角度:不但要严格控制人传人,还要严格防止物传入。正如这条新闻所说,该市场的综合交易大厅,特别是水产、豆制品局部售卖区域阳性样本较多,环境污染较重。这个新发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出新挑战。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对新冠病毒的防控还是要执行世卫组织的规定:隔离、检测和治疗每一例疑似病例,并追踪每一位接触者。防控疫情的经验证明,除了依靠卫生医疗机构之外,疫情防治还需要发挥个人的积极性和社会组织的力量。此次北京疫情即是第一个发病者详细诉说感染过程,帮助找到了新发地的问题。居民的社区组织和志愿者也为疫情防控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依靠群众,战“疫”必胜。

  “618”购物节期间网联平台处理网络支付交易16.91万亿元

  据新华网报道,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日前发布数据显示,6月1日至18日,网联平台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261.78亿笔、金额达16.91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2%和42%。相关人士介绍,疫情影响下,保健、养护等成为消费偏好迁移的重点方向,并进一步培养了用户线上购物习惯。网联平台数据显示,“618”购物节期间医药保健、美妆护肤等消费品类的电商交易量分别同比增长147%和92%,交易金额分别同比增长97%和202%。从网联平台数据看,部分短视频平台的直播带货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增长明显,分别同比增长280%和343%。

  点评:一年一度的“618”全民购物节以破纪录的交易额落下帷幕。疫情之后,释放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是推动“618”交易量激增的主要因素。然而,不同于往年“618”的是,遭受疫情之后,民众的消费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健康消费”成为主流,其中有两个含义:一是为防止新冠病毒传播,尽量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网购替代线下商店,成为主要购物方式。二是疫情促使人们更重视身体健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涉及卫生和健康的商品消费激增。树立品质消费理念是今年“618”的又一特色。它是追求绿色、协调、共享的理性消费观念。《点石成金》谈过,我们需要的既不是“报复性消费”,也不是“精致消费”,而是理性消费。为此,应该提倡极简主义。人类必须有危机意识,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气候变暖都是人类面对的事关生存和发展的大危机。理性消费的实质是可持续消费,改变消费方式的根本目的是保护人类自己。期望今后的“618”明确地把可持续消费作为主题。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7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