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彭文生:下半年全球经济渐进复苏,中国快于欧美

2020-06-22 21:12:56 中国新闻网

  彭文生:下半年全球经济渐进复苏,中国快于欧美

  中新社北京6月22日电 (夏宾)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彭文生22日在一场中金公司举办的线上媒体会上表示,在疫情不出现大面积反弹的基准假设下,下半年全球经济渐进复苏,中国快于欧美。

  彭文生预计,中国GDP增速将从一季度同比-6.8%上升至四季度的6%附近,因为低基数明年将进一步上升,对应如此大幅度的增长反弹,通胀将维持在低位。但他也指出,预测数字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包括疫情反复的风险,其研究对方向更有信心,有别于以往的经济周期,这将是一次无通胀的复苏。

  彭文生进一步称,疫情的冲击与随后的复苏均与隔离带来的物理限制有关。隔离放松,复工复产增加供给,但在疫情没有消失之前,民众仍存恐惧心理,抑制可选消费需求。同时,疫情期间累积的债务负担促使个人和企业积极复工复产增加收入,并控制消费和投资以修复资产负债表。

  他还指出,供给复苏快于需求导致储蓄过剩,带来自然利率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政策应对有两类,一是货币放松,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并趋向经济供求平衡要求的自然利率,另一是财政扩张直接增加需求,其效果是提升自然利率。

  “中国应对疫情的财政扩张大部分在下半年落地,对未来几个月的市场利率有支撑作用,但是否足够抵消经济自主的储蓄过剩有待观察。”彭文生说。(完)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