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连续开展千亿级操作 年中流动性投放发力

2020-06-23 02:51:34 中国证券报

  连续开展千亿级操作 年中流动性投放发力

  本报记者 罗晗

  半年时点将至,央行连续三个工作日开展超千亿元逆回购操作。分析人士认为,逆回购操作常态化料延续,央行将增加投放规模,助力资金面平稳跨季。

  利率或接近“合意水平”

  22日,央行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400亿元7天期和8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实现全额净投放。这也是5月末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首次实现单日超千亿元净投放。

  18日至22日,央行已连续三个工作日开展超千亿元逆回购操作。上周(6月15日当周),央行周初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后,又于18日和19日分别开展1200亿元、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并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在近期的公开市场交易业务公告中,央行表明了操作意图——为维护半年时点流动性平稳。

  6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均呈现单周净回笼状态(包含MLF发行与到期情况)。Wind数据显示,6月1日当周,央行净回笼4500亿元;6月6日当周,央行净回笼3000亿元;6月15日当周,央行净回笼1600亿元。

  5月末,短端利率冲高至7天期央行逆回购利率附近时,央行开始净投放;而近期逆回购操作虽然“常态化”,但还在净回笼资金。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当前资金利率或已接近央行“合意水平”,近期央行既不会任由资金利率过分上涨,也不会让其大举下行。

  截至6月22日,Shibor已连续四个工作日全线上行。但收敛程度在边际放缓。22日,隔夜、7天期Shibor上行不到半个基点,1个月期Shibor上行不到1个基点,14天期Shibor上行幅度也继续降至不到5个基点。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截至22日17时,DR001小幅下行至2.13%;DR007报2.14%,上行幅度为0.5个基点。

  助力资金面平稳跨季

  5月末重启至今,逆回购操作呈现常态化趋势。5月27日至5月29日,央行分别开展了1200亿元、2400亿元、3000亿元的7天逆回购,算上5月26日开展的100亿元逆回购操作,4天实现净投放6700亿元。6月首周,开展两次逆回购操作,规模合计为2200亿元;6月8日当周,央行逆回购操作五个交易日无一缺席;6月15日至今,央行频频开展千亿元级逆回购操作。

  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表示,后续逆回购操作将继续常态化。公开市场操作的优势在于“可逆”,能够多期限搭配熨平利率债发行带来的资金面波动。随着复产进度加快,大量基建项目有望快速投入运行,未来几个月内财政资金的拨付会越来越快。在此背景下,进退灵活的逆回购更适合进行短期流动性调节。考虑到下半年国债、地方债等供给量较大,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逆回购操作会较为频繁。

  本周25日、26日分别有500亿元、7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由于端午节假期因素,将顺延至28日到期。广发证券刘郁团队认为,临近季末,跨季资金需求有所上升,央行可能增加逆回购投放,帮助金融机构平稳跨季。展望后续资金面变化,6月是财政支出大月,且月末央行或适度开展逆回购操作,7月初资金面可能较为宽松,隔夜利率料再度下探至1.5%附近。若无降准,这一下探过程可能难以持续。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