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美国前财政部长:美元地位面临考验

2020-06-23 17:35:2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尼克松时代的美国财长)康纳利

  今日热点

  “美国前财政部长:美元地位面临考验”。两位美国前财长对美元的作用从国内外两个角度作出判断。康纳利认为,美元不稳定会给世界经济带来麻烦。保尔森关于美元地位不保的论调说明美国经济在走下坡路。他明确指出:“一个国家的货币对其持有者的价值,归根结底反映的是这个国家经济和政治的基本面。”近期,美联储实施大水漫灌的货币政策,美国执政者对疫情防控不力,加上不断的骚乱,美国的经济和政治的基本面出了大问题。如果美国执政者不改变现行做法,美元长期趋势并不美妙。保尔森的论断可能成真。

  联合国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将导致富裕指数首次下滑

  据中新经纬报道,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日前称,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显示富裕程度的“人类发展指数(HDI)”全球整体水平今年将出现1990年统计开始以来的首次下滑。这是由于预计收入减少和教育水平大幅恶化。 显示富裕程度的指数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也未中断上升趋势。该指数结合收入、平均预期寿命和就学状况进行数值化。据联合国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人均国民总收入(GNI)预计将减少4%。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全球约六成儿童短期内无法接受初等教育,2020年全年恐将恶化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教育水平。感染导致的死亡人数已超过46万人,各国平均剩余寿命或将缩短的问题也令人担忧。

  点评: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普遍用国内生产总值(GDP)衡量国家实力,用人均GDP衡量国家的富裕程度。上世纪70年代的世界石油危机敲响了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的警钟,以GDP衡量国家实力遭到质疑。从人自身的发展出发,1990年,联合国开发署发表《人类发展报告》,提出人类发展的新概念,并发布衡量人类发展水平的新指标——人类发展指标。它有三项基本指标:预期寿命、教育水平(由平均受教育年限、预期受教育年限来衡量)、生活质量由人均国民收入来衡量,通过相应的公式计算,得出综合数据形成的。与单纯用GDP衡量国家实力相比,这个指标衡量了人自身发展的水平,使衡量国家实力的指标更具有综合性,也更切合实际。由于存在技术性障碍,这个指标显现的数值不可能精确,与一些国家的实际实力差距较大,所以没有被广泛应用。不过,经过30年的连续计算,人类发展指标能够显示出人类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的趋势。然而,2020年,它将遭遇3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说明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的冲击是全面性的。面对疫情的挑战,仅就联合国的人类发展指标而言,解决人类发展问题仍是世界各国的核心议程。

  欧盟报告:到2070年欧洲人口总量或缩减至全球4%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欧盟委员会近日发布的一项未来社会人口发展分析预测报告指出,1960年,欧洲社会人口占全球人口约为12%,如今,该数字已降至约为6%。到2070年,欧洲社会人口将会降至占全球人口总量的4%,而非洲人口将从9%上升至32%,亚洲人口则会略有下降。欧洲社会人口比例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新生儿出生率持续下降。报告指出,在财富方面,2004年,欧洲占全球财富的18.3%,2018年已降为14.3%。随着社会劳动力人口的减少,这一发展趋势将会继续加速。

  点评:在工业革命时期,欧洲的经济实力最强大。如今,欧洲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多多,试图恢复往日的辉煌谈何容易。其中,人口是最大的问题。自1960年以来的60年,欧洲人口占世界的比重已经下降了1/2;50年之后的2070年,将再下降1/3 。随着人口增长放慢,欧洲在世界经济的重要地位也将不保,根源是少子化。少子化的词源自于日语,是指生育率下降,造成幼年人口逐渐减少的现象,未来人口随之逐渐变少,对于社会结构、经济发展等各方面都会产生重大影响。在世界范围内,与新一代个性解放追求生活质量、女性地位提高追求教育和事业等等有关,而年轻人纷纷降低生育意愿,同时还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欧盟委员会在这份报告中说,欧盟将会继续成为国际社会重要的经济、政治和外交的参与者。面对少子化和老龄化的严峻挑战,说出此话缺乏底气。对欧洲国家来说,解决人口问题虽非易事,但为了国家发展不得不为之。

  美国前财政部长:美元地位面临考验

  据新华网报道,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日前表示,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正面临考验,美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及其管理国债和财政赤字的经济政策是否有效等因素,都将决定美元是否能够通过考验。保尔森强调,当前威胁美元地位的主要风险并非来自外部,而是来自美国本身,美国经济必须持续激发公信力和信心。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元的地位将岌岌可危。保尔森指出,为了维护美元地位,美国需要实现经济繁荣,美国还需要一个能够维持国家财政健康的政治体制。美国的海外经济政策选择也非常重要,因为它们会影响美国的信誉。

  点评:保尔森关于美元地位不保的论调说明美国在走下坡路。他的这段话值得一读:“一个国家的货币对其持有者的价值,归根结底反映的是这个国家经济和政治的基本面。在疫情危机之后的几年里,美国交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将是一个重要考验。”就目前情况看,美国执政者交出的成绩单已经很不像样子。有报道说,4月份,日本、中国和英国等美国国债前三大债权国齐抛美债。美联储采取大水漫灌的货币政策是投资者纷纷抛售美债的导火索。作为央行的美联储竟然行使投资银行职能,大肆收购美国国债和公司债,本应通过增加流动性激励金融市场。但是,美国疫情持续恶化,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一直居世界第一,加上近期骚乱不断,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下降,自然要抛售美国国债等美国资产。近期显现的美国经济和政治基本面的问题说明,如果美国执政者不改变现行做法,美元的长期趋势并不美妙。保尔森的论断可能成真。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79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