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大限将至 迷你分级基金整改转型提速

2019-06-24 10:30:32 中国证券报

  大限将至 迷你分级基金整改转型提速

  自2017年分级基金新规正式实施开始,分级基金消亡史便开始上演。去年,一行两会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要求总规模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需在今年6月底之前完成整改,分级基金整改加速。

  迷你基金扎堆

  2007年,国内首只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诞生,分级基金正式登上舞台,但由于运作方式复杂等原因,分级基金的发展在最初几年一直不温不火。自2014年开始,在市场赚钱效应的带动下,分级基金快速扩容,并于2015年年中规模达到最大。

  2017年5月,分级基金新规正式实施,新规提高了投资者参与的门槛,要求投资者需前往营业部开通交易权限,且需满足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名下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万元的门槛。去年4月,一行两会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又规定,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

  一系列对分级基金的新规让该类产品在近几年规模逐渐下降,规模萎缩让分级基金成了“迷你基金”的扎堆之地。统计显示,截至6月19日数据,目前市场上的126只分级基金中,规模低于3亿元的分级基金有70只,占比达55.56%,其中有18只规模不足5000万元,占比为14.29%。与此同时,规模超过50亿元的分级基金尚有8只,规模最大的是鹏华中证国防,规模达80.08亿元,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规模超过80亿元的分级基金。

  转型和清盘加速

  根据监管部门对分级基金整改工作的安排,总规模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需在今年6月底之前完成整改,总份额在3亿份以上的分级基金,则要在2020年底之前完成清理。

  转型、提前终止、取消分级运作成为基金业针对“分级基金不进行份额分级”要求而采用的三种方案。随着迷你分级基金大限将至,不少基金公司都加速推进分级基金的转型工作。根据证监会6月14日最新公布的基金变更注册情况,截至6月6日,共有20只分级基金已提交变更程序。其中,选择转型为指数基金的分级基金占了大多数,如大成中证互联网金融指数分级拟变更为中证1000指数增强型基金,招商可转债分级拟变更为可转债分级LOF,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拟变更为中证500指数增强型LOF。

  此外,还有部分分级基金选择清盘,选择清盘的分级基金包括建信中证互联网金融指数分级、银河沪深300成长增强指数分级等。

  公募基金人士认为,分级基金对于部分投资者的吸引力主要来自其杠杆特性以及不可替代性,如易方达重组分级、国泰深证TMT50指数分级等,但随着指数基金2018年以来的快速发展,分级基金的不可替代性将逐渐淡化,分级基金也将在过渡期结束后退出历史舞台。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