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英国脱欧公投三年后,为何“分手”仍艰难?

2019-06-24 16:10:45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对美食感兴趣,但对烹饪不感兴趣,这是很荒谬的。——温德尔·贝里(美国诗人)

  【中国餐饮行业探索用“互联网+”预防食品安全问题】

  来源:新华网

  用智能手机点外卖、查美食,已经成了当下国人生活的常态。近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23个部门启动了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提出餐饮行业要探索用“互联网+”智慧餐饮,助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从一座难求的“无人餐厅”到熟知你口味偏好的美食App,国人已经享受到“互联网+”智慧餐饮带来的便捷。这种便捷只是1.0版本,中国餐饮管理系统应向2.0时代挺进,着眼于有效改善餐饮行业在供应链采购、食品加工等过程的管理,以便于多层级政府开展监管、实时分析、提前预警,防患于未然。

  点评:吃得饱,吃得好,还要吃得安全。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采取有效管理措施,保证食品安全。食品安全是事关经济发展质量的大事,食品安全标准是强制执行的标准。有权威人士认为,当前食品安全的问题是消费者信心不足,而信心不足主要是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可以减少食品安全信息传播的技术障碍。为确保食品安全,要扫除信息传播的人为障碍。食品生产企业、政府和消费者都要承担宣传食品安全知识的社会责任。

 

  【还在为“你是什么垃圾”犯愁?代收垃圾的人已经月入过万了】

  来源:中新经纬

  近日,上海市颁布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该条例规定,“如果个人没有将垃圾分类投放最高罚款200元人民币,单位混装混运最高罚款5万元人民币”。这一规定被网络调侃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催生了一批新兴商机,更让“嗅觉”灵敏的投资者嗅到了金钱的味道。“怕麻烦”的需求推动了一种新“懒人经济”形态——代收垃圾网约工。客户通过线上预约,实现线下废品小哥上门回收垃圾。一位在垃圾分类回收服务平台工作的网约工表示,近几个月以来,基本实现月入过万。创业者似乎也看到了行业的商机。目前经营范围涉及垃圾分类的公司或机构有6636家,单6月份注册成立的相关公司就有135家。“垃圾分类”也点燃了二级市场的兴奋点。近几个交易日,垃圾分类概念股持续爆发,Wind垃圾分类指数近四个交易日涨幅累计超过10%,截止6月21日,成交额达到20亿元。

  点评:为有效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应该实行垃圾分类管理。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利用现有生产能力,回收利用回收品,包括物质利用和能量利用,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对垃圾投放来说,垃圾分类是个人行为;对垃圾搬运、储存和加工来说,它是一种公共服务。实行公共服务市场化,把环境卫生事业变成企业行为,已经有了许多成功经验。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不断出现新的消费需求,也就不断涌现新的商机。面对垃圾分类这个新生事物,许多企业和个人看到了商机。市场化行为的优越之处在于易于激励参与者,提高经济效益,从而保持垃圾分类的可持续性。同时,应该把先进技术应用于公共服务。目前,垃圾分类的有偿性服务利用了互联网+,垃圾分类工作向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方向转变。为有效利用新技术,需要改变目前垃圾搜集的个体化方式,把从事废品回收的个人组织起来,建立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运作的操作平台。为此,政府应该对这类平台实行补贴等鼓励措施。

 

  【美媒:美欧日制造业疲软 或拖累全球经济】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21日报道,美国、欧洲和日本制造业活动疲软,或拖累全球经济,这加大了各国央行采取宽松政策以提供支持的可能性。据英国IHS马基特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制造业活动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在6月份降至50.1,是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这一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在增长,但相比于5月份有所下降,其他数据也说明美国制造业产出自去年年底以来一直在下降。与此同时,IHS马基特公司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洲制造业活动在6月份出现萎缩。另一项针对日本制造商的类似调查结果也显示日本制造业活动处于3年来的最低点。

  点评:对世界经济增长前景的看法,众说纷纭。一些国际多边机构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测,但几乎无人敢断然地说世界经济会发生衰退。描述经济景气的制造业活动的采购经理人指数,被公认为预测经济衰退的权威指标。目前,美国、欧洲和日本制造业活动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处于危险边缘。它可能向繁荣的方面变化,也可能向衰退的方向变化。问题是谁能操纵这个变化,又如何操纵?历史经验说明,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可以对经济周期进行调节。在全球制造业生产被供应链链接在一起之后,需要世界各国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然而,实行统一的宏观经济政策是不可能的。那么,只好退而求其次,世界各国要协调对外经济政策,主要是贸易政策和对外投资政策,目的是保持国际经济活动对各国经济的推动作用。从目前情况看,这同样是困难的。因此,要转变对世界经济前景的悲观态度,需要改弦更张,实行多边主义经济政策。

 

  【“脱欧”回忆录:公投三年后,“分手”仍艰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年前的6月23日,英国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公投。英国民众以52%对48%的票数,选择了“脱欧”。三年过去,英国脱欧进程仍然没有完成。距离延长后的脱欧“最后期限”还有4个月的时间,英国脱欧进程仍然扑朔迷离。内有分歧难以弥合的议会,外有拒绝再谈协议的欧盟。脱欧难的根本原因在于英国国内民意分裂,一半想脱、一半想留的现实令各方处境尴尬,而低效的党派政治也无益于弥合分歧。欧盟已经多次表示,此前已达成的脱欧协议无法重新谈判,留给唐宁街10号新主人的时间非常有限。

  点评:英国脱欧公投已过三年。英国究竟什么时候能真正脱欧?以何种方式脱欧?至今没有答案。这条新闻说出了英国脱欧难的表层原因:英国国内民意分裂,一半想脱、一半想留的现实令各方处境尴尬。更深刻的原因在于,从加入欧盟那天起,英国就一直存在脱欧的基因。欧盟为了提高经济一体化程度,建立了统一货币——欧元。英国却不屑一顾,拒绝加入欧元区。使用欧元,降低了欧盟成员之间经济合作活动的交易成本。英国却不能享受到这个好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多年以来英国在许多方面与欧盟离心离德,与欧盟的向心力减弱,英国自身的失误导致它不能充分享受欧盟经济一体化成果,最后不得不脱欧。主张留在欧盟的英国人认为,脱欧的成本与收益如何计算,没有人说得清楚。这笔糊涂账造成的损失最终还是落在英国老百姓身上。在利益纠葛之中,英国脱欧久拖不决。旷日持久的脱欧进程造成的不确定性拖累了英国经济,经济增长已经趋于疲软;也导致老百姓不安。据研究公司BritainThinks的一项调查,超八成的受访英国人表示,已经受够了脱欧话题每天出现在新闻上;超六成的人相信,参与脱欧话题引起的焦虑有害精神健康。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32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