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保险机构不得违规送红包!监管提示保险直播营销风险

2020-06-24 11:07:51 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直播营销潜在违规风险较多 北京银保监局提示:保险机构不得违规打折、抽奖、送红包

  每经记者 涂颖浩

  6月23日,北京银保监局官网发布《北京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保险网络直播和短视频风险提示的通知》(以下简称“风险提示”)。风险提示”称,近期,各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以下简称“保险机构”)以及保险机构的从业人员通过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等方式开展保险营销宣传、销售等行为日益普遍,潜在的违法违规风险较多。

  北京银保监局表示,保险网络直播和短视频涉及多个主体,多种销售模式,保险机构应当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区分不同情形严格落实保险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求。如在内容管理方面,不得出现不实陈述或误导性描述、不得片面或夸大宣传、不得违规承诺收益或承担损失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河北银保监局组织开展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全面排查和专项治理工作。针对当前短视频直播平台保险营销宣传存在的不当宣传、销售误导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整顿。

  自营网络平台应按互联网保险监管规定进行信披

  随着“直播带货”营销模式的兴起,保险业也竞相入局,各大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甚至以电商为主的淘宝直播,都不乏保险机构、业内专家和保险代理人的直播身影,也有公司计划通过培训孵化打造保险领域的网红。

  北京银保监局称,保险网络直播和短视频涉及多个主体,包括发布主体,如抖音、快手、淘宝、微信等网络平台;通过网络平台或借助直播软件等制作发布短视频或开展网络直播活动的各类机构和个人等运营主体;以及保险短视频、直播内容中的主播主体,包括保险机构从业人员、明星、知名主播等互动人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北京银保监局称,保险机构应当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区分不同情形严格落实保险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求。

  符合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规定的保险机构可以建立自营网络平台,如自建网站、APP应用程序或在网络平台开设门店、小程序、公众号等,开展保险短视频、直播等形式的互联网保险业务活动。保险机构自建自营网络平台应当严格落实互联网保险监管有关规定,进行信息披露,做到集中运营、统一管理。

  保险机构应当按照《关于加强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行为管理的通知》(银保监发〔2018〕27号)要求,严格规范各级分支机构官方和所属保险从业人员个人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开展的营销宣传活动,确保营销宣传信息合规准确。

  保险机构应充分“了解你的合作方”,识别和分析其保险短视频、直播运营模式,不得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销售活动,不得以信息技术费用、推广费用、咨询费用等名义变相支付保险销售佣金。

  严格区分保险短视频、直播业务形式

  北京银保监局称,保险网络直播和短视频涉及多种销售模式,包括提供可点击的网络链接直接投保、线上引流到线下销售场景转化等方式。严格区分保险短视频、直播业务形式:

  开展保险短视频、直播销售活动,消费者可以通过视频提供的投保链接自主完成在线投保的,属于互联网保险业务,应当符合《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保监发〔2015〕69号)的有关规定。

  保险机构及其从业人员通过在网络平台注册账号等方式,发布普及保险知识或产品测评等内容的短视频,引导消费者私信联络并完成线下保险销售的,应符合所属渠道类型及相关保险产品销售的监管要求。

  保险机构利用直播软件或网络平台直播推介和宣传保险机构、保险理念、特定保险产品等,组织所属从业人员邀请潜在消费群体参与,由从业人员对接并完成线下保险销售的,应符合相关产品销售管理有关规定。保险机构应参照产品说明会管理,并留存直播录像。

  在内容管理方面,北京银保监局称,保险机构通过保险短视频、直播方式进行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的,应当符合《保险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求,不得出现不实陈述或误导性描述、不得片面或夸大宣传、不得违规承诺收益或承担损失等。

  第三方网络平台以短视频、直播等形式为保险机构提供宣传服务的,宣传内容应经保险公司审核,以确保宣传内容符合有关监管规定。保险公司对宣传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规性承担相应责任。

  保险机构发布的保险短视频、直播内容,应规范使用机构简称,避免出现保险公司与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保险机构与第三方网络平台等相混淆的情况,不得违反规定以打折、红包、抽奖等形式变相给予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