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赵萍:发挥零售创新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2020-06-24 17:10: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4日电 题:《赵萍:发挥零售创新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作者 赵萍(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

  网络零售是零售革命的重大历史创新,网络零售相比传统百货商店和超级市场,有三大特点:第一,全面数据化(数字化),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一些技术在整个运营流程的应用,使数字化水平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第二,网络化,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了网络化,能够将计算资源和云周边相结合,为数字化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第三,智能化,基于数字化、网络化基础上实现更高的智能化水平。

  从家电行业看,零售创新对促进家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效果特别明显。零售创新给制造业带来的好处除了广为人知的扩大销量,还有四个方面的作用。第一,通过C2M反向定制来准确定位客户的需求,形成精准研发、精益生产和精准营销的高效率的商业模式。网络零售飞速发展为家电企业开展C2M提供了特别便利的渠道。在网络零售的模式下,消费者从购买决策、交易阶段一直到售后反馈,电商平台积累的消费者偏好信息与产品的痛点问题都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形式记录下来。家电企业从数据分析中获得用户的需求信息,挖掘具有畅销潜力的新产品特征,改进或研发出精准对接消费者需求的家电产品。

  第二,针对细分客户群精准营销,从而提高品牌的影响力。利用电商平台所沉淀的海量数据,制造企业可以从消费者诉求和产品核心优势两个维度来打造个性化的品牌定位,实现客户群体细分,精准将产品推给目标消费群体。特别是对刚刚投入市场的新产品,可以加快消费者对新产品、新品牌的识别和认知,从而大大缩短产品成长周期。

  第三,智能化的供应链,提升了家电企业的运营效率。电商平台依托自身积累的数据资源,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学习、云计算、5G的新一代技术打造智能化供应链,推动库存、运输、信息等多个环节智能化运转,促进了供应链参与各部分信息共享和互动,实现了企业内外部供应链协同优化,极大提升了家电企业供应链效率。

  第四,电商平台通过推动家电行业产品的标准升级,从而促进家电行业发展。网络零售出现之后不仅实现了家电产品在线销售,更通过零售与制造业的融合推动家电产品数据化、可追溯化、标准化。

  可以看出,零售业在业态、模式、技术等方面不断创新,不但提升了家电产品的销售规模,更带动行业从研发到生产高质量发展。这种变化在家电行业体现较为明显。其影响因素第一是行业自身的市场结构,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较高,大品牌较多,对电商赋能、承接能力会更好。第二,从流通渠道角度来说,家电行业大部分是通过B2C平台进行销售,所以相关销售数据更容易把握。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线上消费更是受到亲睐,包括无接触的购物,配送稳定性还有在疫情期间人们足不出户宅在家里的消费习惯更加突出。这就使得电商平台成为人们购物最重要的渠道,所以疫情强化了人们线上消费习惯。特别在小家电领域,由于小家电价格比较低,免安装等个性化特点,适应了消费者在疫情期间的需求。疫情发生以来,虽然很多行业受到影响,但小家电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因此面向未来,我认为无论是在一般情况下还是在疫情期间,都应该发挥零售创新对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如何才能够发挥这样的作用呢?我们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从渠道角度看,推动线上线下零售渠道的持续优化。制造企业要特别重视拓展网络零售渠道,认真研究在网络零售环节目前存在哪些问题,及时调整策略;还要充分发挥和发现网络零售的优势。对于实体零售来说,现在网络零售的商业模式、迭代速度非常快,出现了社区电商、社交电商、直播带货新风口,实体零售如果在电商1.0、2.0的时代没有赶上电商的步伐,现在应该迎头而上,不断创新发展,加快线上和线下融合,这样才能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第二,鼓励零售企业与制造业进行深度融合。应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加快新一代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发展数字中心,加强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边缘计算数据中心的统筹规划建设,推动集成深度学习、人机协同、跨域协同等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发展,所以基础设施需要进一步投入才能促进制造业与零售业的深度融合;二是大力推进电商的大数据标准化,尽快建立大数据标准体系及安全评估体系,研究制定有关大数据的基础标准、技术标准、应用标准和管理标准,针对数据集成、互联互通等关键的瓶颈问题,重点开展工业数据的管理、数据交换共享以及工业大数据平台等基本标准的研究工作。

  第三,为零售创新打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呼吁通过出台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执法来促进线上线下零售企业的公平竞争。建立健全监管部门联动和跨区域的协调机制,完善市场监管的手段,从而加快构建生产和流通协同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监管体系,从而为零售业自身的优胜劣汰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根据6月24日赵萍在零售创新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报告发布会暨专家座谈会上发言整理而成,未经本人审阅)

  (中新经纬APP)

  赵萍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