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就业支持措施逐渐到期 欧洲千万人面临失业风险

2020-06-24 18:14:00 新华网

  就业支持措施逐渐到期 欧洲千万人面临失业风险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参考消息》24日刊登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文章《随着就业支持措施到期,欧洲千万人就业岗位岌岌可危》。全文如下:

  随着支持措施到期,受到欧洲就业保护计划保护的千万职工很可能失去工作,这凸显了欧洲国家政府在延长或修改公共补贴计划方面面临困境。

  在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就业补贴计划覆盖4500万个工作岗位,也就是劳动力总数的1/3。人们认为这些计划使欧洲得以避免发生失业灾难。

  由于担心过早取消支持措施可能引发大规模失业,这些国家的政府大多将这些计划的实施时间延长到秋季。

  但是,随着需求和产出的增长,决策者和分析人士考虑的不仅是庞大的公共成本,还包括:一揽子补贴计划可能会使人们受困于无法维生的“僵尸”工作,并阻止他们进入长期前景更好的行业。

  安联保险公司的高级经济学家卡塔琳娜·乌特曼尔说:“延长就业保护计划实施时间只是在搁置问题。”该公司最近开展研究后得出的结论是,900万个就业岗位——即就业保护计划覆盖的所有就业岗位中的1/5——很容易受到影响,因为它们所在的行业仍将面临重重困难,这些行业包括旅游、出行服务、酒店、零售和娱乐业。

  乌特曼尔还说:“制订其他计划,例如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真的很重要。”

  但还没有哪个欧洲大国透露其打算如何瞄准特定行业的就业补贴,制定新的就业激励措施,或实施大规模的再就业计划。经济学家说,为避免大规模失业或出现“僵尸”工作,需采取以下措施:将支持措施由留住现有工作岗位转向帮助工人找到新工作。

  西班牙政府面临的压力尤其大,因为其就业保护计划将于6月底到期。将该计划实施期延长3个月的谈判将于本周重启,企业和工会组织将要求政府采取更慷慨的措施。考虑到公共债务负担日益加重,官员们希望雇主承担更多成本。

  英国在缩减就业保护计划规模方面走得最远。尽管该计划将实施至10月,但它不对新申请者开放,雇主将从8月开始逐步分担成本,不过雇员仍将拿到正常工资的80%。酒店和旅游等受到严重影响的行业的待遇将与其他行业相同。

  法国的就业支持计划最慷慨,覆盖面也最广。法国政府称,该计划将在6个月间耗资310亿欧元。据劳工部估计,4月该计划覆盖近900万人,但5月降至800万人以下。该计划将一直实施至9月。

  德国短期工作计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之为就业保护计划的“黄金标准”——的强化应急模式将一直实施至年底,但标准计划实施时间可能长达24个月。

  随着德国经济正常运转,以及政府进一步向经济注入1300亿欧元,一些人担心柏林方面可能做得太多。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