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夹缝中生存 金山云2022年一季度净亏损同比扩大45%

2022-06-24 19:34: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4日电 近日,金山云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司净亏损再度扩大。

  净亏损同比扩大45%

  财报显示,金山云2022年一季度营收约为21.738亿元,同比增长19.9%。分业务来看,公有云营收约为13.808亿元,占总营收63.52%,同比基本持平;企业云营收约为7.925亿元,占总营收约36.46%,同比增长88.7%。包括计算、存储和行业云的核心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1.2%。

  毛利7995.8万元,上年同期为1.165亿元;季调后,一季度毛利润环比增长152%,毛利率提升至3.8%。

  虽然营收大增,但是金山云的亏损也在扩大。2022年一季度,公司净亏损约5.548亿元,亏损同比增长45%。此前,金山云分别于2019年、2020年、2021年录得净亏损11.11亿元、9.62亿元、15.91亿元,总体上呈扩大趋势。

来源:美国SEC官网
来源:美国SEC官网

  从客户来看,金山云此前在2021年年报中披露,公司的主要营收来自高级客户(带来年收入超过人民币70万),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公司五个最大客户产生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65.7%、61.5%和50.5%。高级客户的数量也在逐年递增,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公司分别拥有243、322和597名高级客户。金山云表示,尽管公司一直在增加客户群的多样性,但公司从有限数量的客户获得了大部分收入,一个或多个高级客户的损失,将导致收入显著减少。

  金山云CEO王育林在最新财报中表示,一季度公司签下了中国发展最快的饮料品牌之一以及两个新的商业银行客户。展望未来,虽然不确定性仍在,但公司将专注于核心云服务。

  股价方面,上市刚刚两年的金山云股价曾一度飙涨至74.67美元,但是从2021年2月份开始一路下跌,现在已大幅跌破17美元的发行价,仅剩4.24美元。

  2022年3月14日,金山云盘中股价创出了2.5美元的新低。随后于3月31日,金山云宣布,董事会已授权公司采纳一项股票回购计划。根据该计划,公司可在12个月内以美国存托股份(ADS)的形式回购至多1亿美元的普通股。

  金山云也曾在今年3月宣布,寻求在香港主板上市,以便更好地给公司股东提供更加充裕的流动性和保障性。不过,具体上市计划将取决于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和市场情况。

  夹缝中生存

  官网显示,金山云创立于2012年,于2020年5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依托金山集团企业级服务经验,金山云逐步构建了完备的云计算基础架构和运营体系,并通过与物联网、区块链、边缘计算、大数据、AR/VR等先进技术有机结合,提供超过150种适用于视频、游戏、数字健康、金融、公共服务、社区、园区、教育、工业、电商零售等行业解决方案。

  股权方面,金山云最近一次提交的20-F文件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大股东金山软件持股为39%,小米持股为12.3%。

来源:美国SEC官网
来源:美国SEC官网

  金山软件董事会主席雷军曾表示,金山云的战略是All in Cloud,金山愿意拿出几乎所有的资源赌这件事情。而金山云的市场份额,却随着时间逐渐流失。

  国际调研机构IDC统计,2017年上半年,金山云曾在中国公有云IaaS(基础设施层服务)中份额排在第三(约6.5%),仅次于阿里云和腾讯云。

  IDC于近期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1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21年下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达到约1021亿人民币,其中IaaS+PaaS市场,在2021年下半年,同比增长了43%。

  阿里云继续排在中国公有云IaaS+PaaS市场第一,其份额为36.7%。腾讯云、华为云、中国电信天翼云、AWS分列第二、第三、第四和第五,市场份额分别为11.1%、10.8%、8.6%和7.4%。而金山云则被归到了“其他”,和一大批公司争夺那剩余的25%股份,可谓在“夹缝中”生存。

来源:IDC咨询公众号
来源:IDC咨询公众号

  最近一次IDC披露金山云相关的市场份额,是在《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1第三季度)跟踪报告》中,金山云仅以2.89%的市场份额位于行业第8名。

  金山云也并非没有“努力过”,公司曾在2021年报中表示,为了支持业务增长,需要在研发上投入大量资源,包括财务及人力,从而使公司的解决方案及产品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公司也预计,研发费用、IDC成本和资本支出或将继续增加。

  不过,金山云也直言,由于开发活动本身具有不确定性,且产品的市场价格波动不受公司控制,可能会出现将成果转化成获利时遇到困难,在研发上的巨额支出可能不会产生相应的收益。另外,行业中的新技术或使公司正在开发的技术、解决方案变得过时,从而显示收回开发成本的能力,或将导致盈利能力以及市场份额的下降。(中新经纬APP)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