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共筑“竞合”格局

2019-06-25 09:26:07 中国证券报

  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共筑“竞合”格局

  随着开业经营和推新产品,银行理财子公司(简称“理财子公司”)正式杀入资管业。业内人士指出,从当前情况来看,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基本处于同一投资约束水平,但理财子公司会延续银行的传统优势,做强固收与公募形成差异化竞争。

  但基于相对薄弱的投研能力,理财子公司会在权益投资领域与公募基金存在合作空间。这一“竞合”格局将成为资管行业的主要特点之一。

  形成差异化竞争

  理财子公司的兴起,是去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出台以来,资管业在统一监管标准下的重要变化。

  记者梳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下称《理财办法》)和《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下称《子公司办法》)发现,理财子公司的投资约束与银行理财业务相比有所放宽,基本与公募基金持平。比如,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上市公司股票。同时,理财子公司只需将理财产品管理费收入的10%计提风险准备金,与公募基金和基金子公司的要求也基本一致。

  某公募基金总经理李好(化名)对记者表示:“基于银行多年形成的投资经验与资源禀赋优势,理财子公司将在固收和流动性管理方面与公募基金形成竞争,并对公募的货币基金等类固收业务形成较大影响。同时,在非标投资领域,由于理财子公司基本获得与其他资管主体相同的法律地位,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也将受到较大影响。”

  某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理财子公司和公募基金虽处同一投资约束水平,但承接母行理财业务的理财子公司,将延续银行传统优势,在债权与货基等固收领域继续做大做强。但该人士认为,虽然公募基金的固收业务会受到影响,但公募会在权益投研领域持续形成比较优势。

  “基于多年以来的投研经验、投研系统建设和人才储备及激励机制等积累,公募基金在主动权益投资、量化与工具型Smart Beta等领域已走得比较远,而理财子公司短期内尚不具备竞争优势。”李好指出。

  另外,深圳某公募固收投资总监陈畅(化名)对记者表示,公募基金从诞生之初就按照“净值化”机制进行资产管理,在应对短期市场波动,流动性管理以及净值回撤上具有丰富经验,公募的投研优势是理财子公司短期内无法复制的。

  以固收类产品为主

  业内预计,理财子公司发展初期将主打固收类产品。

  从工行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发布的5款公募产品来看,其中有3款为固收类产品(固收类资产投资比例为在80%-100%之间),其余2款混合类产品,固收投资比例也在0-79%之间。据了解,目前工银理财符合资管新规的理财产品规模超过3700亿元。另据交行理财子公司交银理财总裁金旗透露,在2020年资管新规过渡期后,交行不再发行新的理财产品,产品发行都要在子公司。另外,在过渡期内,交行到期的理财资产有86%符合资管新规要求,可以直接转到子公司。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共有439家银行机构发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并累计募集资金118.10万亿元。在资产配置端,这些非保本理财的投资余额有65.70%投向存款、债券和货币市场。其中,债券占比就高达53.35%。市场人士由此预期,在未来理财产品中,固收类产品将成为主流。

  另外,记者查阅建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的招聘信息获悉,该公司的投研板块招聘以固收类岗位居多,除了大类投研必需的宏观策略研究岗、行业研究岗、股票投资副总经理岗外,还特别列出细分的固定收益类岗位,如信用评级岗、债券研究岗、固定收益副总经理或总经理助理(分管信评或投资)等岗位。

  存在合作空间

  在相互竞争的同时,理财子公司和公募基金还存在合作空间。

  陈畅认为,考虑到银行理财客群基础及投资优势,理财子公司在运行初期,其主导产品将更侧重于固定收益和现金管理领域。但银行理财由于投研能力仍较薄弱,需在自身不擅长的权益投资领域与基金公司保持合作。

  基于此,陈畅将理财子公司的业务概括为三个方向:一是银行集团内部提供的非标项目资产;二是委托外部机构管理,主要通过筛选证券、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行业中的优质龙头机构作为合作方,以全权委托、FOF、MOM等形式开展跨业合作;三是理财子公司未来自主开展的权益类投资。

  在具体合作方面,国信证券(行情13.33 -0.37%,诊股)(13.330, -0.05, -0.37%)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指出,理财子公司在投资操作方面可向基金公司采购服务,如理财子公司在募集完成理财产品后,通过以嵌套公募基金产品或引进投资顾问形式,将最终的投资操作交付给基金公司。就是说,理财子公司自身确定好股债投资的比例即可,具体的股票投资则由基金公司协助完成。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