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首只500亿规模ETF诞生 股票ETF发行大提速

2019-06-25 11:07:19 证券时报

  首只500亿规模ETF诞生 股票ETF发行大提速

  证券时报记者 刘芬

  上周,上证综指重返3000点。在之前的市场调整中,主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获资金大量申购。截至6月21日,龙头产品南方中证ETF成为首只规模突破500亿元的股票ETF。与此同时,股票ETF发行显著提速,今年以来已有23只股票ETF成立,还有12只处在发售期。

  首只500亿元规模

  ETF诞生

  市场震荡之下,ETF持续获得资金流入,规模排名也发生较大变化。南方中证500ETF规模突破500亿元,达到503.84亿元,成为市场上规模最大的股票型ETF,也是首只规模破500亿元的股票ETF。规模位列第二的华夏上证50ETF资产规模486.26亿元;第三位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规模363.3亿元。

  南方中证500今年以来体现出强大的吸金能力,2月13日,南方中证500ETF资产规模突破400亿元大关,4个多月之后,再进一步,突破500亿元大关;年内规模增长近170亿元,规模增量居全市场股票ETF之首。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南方中证500ETF基金经理罗文杰表示,中证500指数当前估值处于历史最低区间,安全边际较高。科创板正式开板叠加并购重组政策放松,支持中小企业、创新企业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代表成长核心的中证500有望受益政策风口。

  对于中证500ETF获资金青睐的原因,罗文杰表示,一方面是ETF作为配置工具的优势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另一方面是当前行情下中证500指数投资价值愈发凸显,成长新经济未来仍将释放较大潜力。

  股票ETF发行提速

  ETF的吸金实力加剧了ETF江湖的竞争,从宽基到行业、因子等多种策略全面开花。ETF运作透明、风险分散、交易灵活、成本低廉、便捷高效等优势日益受到投资者青睐。市场双向推动之下,股票ETF发行迎来新局面。

  历史数据显示,ETF规模明显增长往往出现在牛市期间,而2018年以来市场走弱的情况下,大量资金逆市涌入ETF,基金公司纷纷把ETF作为战略布局的重点。今年以来,股票ETF继续展示吸金能力,发行数量超过以往,2019年也有望成为ETF成立数量最多的一年。

  Wind数据显示,2005年、2007年及2008年ETF发行陷入停滞状态,全市场没有ETF成立。2006年、2009年各有4只ETF成立。2010年ETF发展提速,当年有11只成立;2013年出现爆发性增长,跨市场、跨境、债券、黄金等许多创新型ETF密集面市,当年ETF成立数量达26只,2018年更是有38只ETF成立。2019年以来截至6月22日,已成立股票ETF23只,其中3只为宽基ETF,其余20只为行业、主题等策略类ETF。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了2018年的大发展,基金公司布局ETF的意愿依然强烈,发行有进一步加速之势。Wind数据显示,目前处在发行期的股票ETF达到12只,其中3只宽基ETF、9只行业主题策略类ETF,发行ETF较多的是行业领先的大中型基金公司。此外,工银瑞信、浙商基金等公司已公告即将推出ETF,浙商汇金中证浙江凤凰行动50ETF即将于本月26日面市,工银瑞信中证500ETF也将在7月启动发行,ETF发行热潮有望贯穿全年。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