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李宇嘉:“老破小”的未来价值不可估量

2019-06-25 16:04: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5日电 题:《李宇嘉:“老破小”的未来价值不可估量》

  作者 李宇嘉(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山大学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

  6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今年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为进一步全面推进积累经验。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群众愿望强烈,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据各地初步摸查,目前全国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量大面广,情况各异,任务繁重。

  规模有多大呢?在第十一届全国既有建筑改造大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巡视员倪江波介绍,中国2000年前老旧居住小区近16万个,涉及居民超过4200万户,建筑面积约为40亿平方米。此前,国务院参事仇保兴曾指出,据初步估算中国城镇需综合改造的老旧小区投资总额可高达4万亿元。

  是不是感受到一股棚改的气息呢?但这不是棚改,老旧小区改造“两个不涉及、两个不改变”:不涉及拆迁补偿和安置重建,不涉及土地一级和二级开发;不改变原有建筑物结构,不改变土地所有权。它要干什么呢?水电气路及光纤设施改造,加装电梯,配建停车设施等。

  为啥要搞旧区改造?看看老旧小区吧

  为什么要搞老旧小区改造呢?首先,别看我们的城市很光鲜,其实老旧小区非常多。小轿车越来越普及,但是很多老旧小区无地下车库,路面占道。很多7层左右的房子,没有电梯和适老、适幼设施。房子户型设计和设施老旧,现代物业管理缺失,社区居住氛围下降。生活、商业、交通混杂规划,拥堵不堪,早晚高峰期乱作一团。

  经济条件较好的市民,不管是自住,还是投资,多数都选择买新城区的房子。买老旧小区房子的主要有两类人,一类是为小孩读书(主要是学区、学位房),另一类是收入不高,被迫买“老破小”的。不管是哪种人,未来几年都是要搬走的,老城区便慢慢衰落下去了。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扩大内需。棚改退潮叠加“房住不炒”,楼市见顶回落,开发投资向下“拐点”出现。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作用日益凸显。而刺激内需,住房消费不可能缺席。

  旧区改造,就是消费潜力

  过去,我们靠楼市,内需不可谓不大,但这个内需走得越来越畸形。楼市繁荣、房价高企,导致其他领域的消费被虹吸,比如汽车消费下滑;另外,楼市繁荣,企业和员工都炒楼去了,科技创新渐行渐远。所以,靠买房拉动消费得不偿失,这就是为何近期国家果断降速棚改。

  现在,高收入人群的消费倾向不高(没什么可消费的),中等收入人群的消费为房子所困(还房贷、换房等),低收入人群的消费倾向最大,但消费的配套设施或服务不足(比如围绕居家或社区生活相关的物业、停车、养老、幼教等)。

  如果还去刺激商品房市场繁荣,除了少部分首次置业的“真刚需”,楼市带动的消费增量越来越低,反而市民生活消费(吃喝拉撒等必选消费、汽车空调等可选消费)越来越萎缩。涉及普通市民的生活起居、日常消费,便利而成本又低的老城区,是难得的一块洼地。

  事实上,国外也有“旧区活化”和城市“功能复兴”,但国外的城市化,往往是一小片、一小片地开展,远没有我们国家那么快。

  随着城市化发展加快,建筑材料、户型格局、居住理念升级等也随着加快。过去“短缺经济”下供给很差,比如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奇葩的户型设计、阳台设计。于是,就产生了一边是现代化的新城,一边是亟待更新的老旧住区。未来,强调内需和包容性增长,这是一块洼地,过去被称为“老破小”,未来不可估量。(中新经纬APP)

  李宇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