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董希淼:“定向降准”能否实现“精准滴灌”?

2018-06-26 13:51: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6日电 题:《董希淼:“定向降准”能否实现“精准滴灌”?》

  作者 董希淼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决定从7月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半年内三次定向降准 各具特点

  此次降准,预计释放约7000亿元资金。从节奏上看符合预期,但从力度上看略超预期,总体而言在意料之中。事实上,这是今年以来我国第三次降准,而今年前两次降准,也都各具特点。

  第一次是在1月25日,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正式实施。2017年9月30日,央行宣布2018年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在完成相关统计工作后,降准的“靴子”终于在近四个月之后落地。此次降准覆盖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释放资金超过4000亿元。此次降准的最大特点是对原有针对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的定向降准政策进行拓展和优化,首次专门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以更好地引导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

  第二次是在4月25日,降低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降准1个百分点;同时,上述银行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中期借贷便利(MLF)。降准共释放资金近1.3万亿元,相关银行归还MLF共9000亿元,净释放资金近4000亿元。央行明确要求,这些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此次降准的最大特点是,首创以降准释放出来的资金归还MLF,既向银行体系注入了长期资金,又适当控制了流动性的总闸门。

  而最近这次降准,毫无疑问也不是“大水漫灌”,依然是一次颇有创新的“精准滴灌”。从对象看,此次降准几乎相当于一次全面降准。除县域农商行、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外,大部分主要商业银行被纳入降准范围。从方向看,此次降准是一次定向降准。对17家大中型银行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债转股”项目;对其他银行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而且,相关要求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值得一提的是,县域农村金融机构在今年三次定向降准中,均未被纳入实施范围。这主要是因为,这些金融机构信贷投放集中在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较早就享受了幅度较大的定向降准政策,其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大幅低于平均水平。

  首次以降准推进“债转股” 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支持“债转股”项目,是这次定向降准的最大看点。通过降准释放资金来加快推进“债转股”,这是第一次。2016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以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本轮“债转股”工作正式启动。但实施以来,尽管“债转股”签约项目较多,但实际落地实施的较少。究其原因,主要是债转股实施机构的能力、企业治理结构及配套政策的扶持,如退出机制等存在不足。而在流动性较紧的情况下,银行资金成本上升较快,部分银行意愿不强,也是原因之一。因此,此次降准降低银行获得资金的成本,提升银行实施“债转股”项目的意愿,有助于加快推进“债转股”工作。同时,央行也对“债转股”项目提出严格要求,定向降准资金不支持“名股实债”和“僵尸企业”项目,这将有助于防止出现“劣币逐良币”等现象。

  此次定向降准的另一个目的,是通过降准来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央行明确要求,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应将降准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是央行货币政策结构性引导作用之一,也是落实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同时,这将从正面激励的角度,提高商业银行开展小微企业业务的意愿,进一步增加小微金融服务的供给。在今年企业债券违约潮频现的背景下,央行采用差别化的准备金率和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将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增强对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服务能力。

  当然,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能光指望货币政策,或单靠央行出台措施、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实施。要真正缓解这个世界性难题,应该多部门联动,采取全方位、立体式的措施,综合施策,协同推进,并探索和建立长效机制。6月25日,央行、银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优化环境等方面,提出短期精准发力、长期标本兼治的23条具体措施,将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工作推向深入。

  应该说,近年来,央行一直注重创新调控方式,在保持总量适度的基础上,适当发挥结构引导作用,运用差异化的存款准备金政策支持结构调整,就是其中的一种探索。从2014年开始,央行就对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实施定向降准政策。今年来,央行又三次实施定向降准,将结构性引导作用发挥得更为充分。如果加上《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提出的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通过资产证券化盘活信贷资源1000亿元,今年以来央行累计释放资金将超过1.75万亿元。

  不过,正如央行原行长助理张晓慧曾撰文指出,货币政策主要是总量政策,结构引导功能是边际的和辅助性的,要注意避免过量使用结构性工具导致总量偏多等问题。这样的提醒,是否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中新经纬APP)

董希淼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