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人文>>正文

500余件张献忠“江口沉银”文物精品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8-06-26 19:39:55 中国新闻网

  500余件张献忠“江口沉银”文物精品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 应妮)“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26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亮相,该展不仅是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在中国首次公开全面的展示,也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全国考古发现系列展的首个展览。

资料图:出水的金纽扣。 刘忠俊 摄

资料图:出水的金纽扣。 刘忠俊 摄

  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是2017年度中国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共发现文物42000余件,是本世纪明清史领域的重大考古发现。此次展览共展出文物500余件,是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全方位的展示。

  展览第一部分介绍了江口古战场遗址的基本情况、“江口沉银”之谜、考古发掘前发现的文物以及考古发掘的大致情况,其中2016年度破获的中国最大文物盗掘倒卖案正是江口古战场遗址发生的特大盗掘案件。

资料图:工作人员在考古发掘现场忙碌。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资料图:工作人员在考古发掘现场忙碌。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此次展出了多件追缴文物,铸造于1643年的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是江口古战场遗址发现的核心文物,对考证遗址年代和性质极为关键;天启元年长沙府“岁供王府”五十两金锭是上供藩王府的岁供黄金,为已知明代金锭中的最大锭型,存世稀少;万历二十七年的“都水司正银”一百两银锭为明代武冈州征收的税银,明代存世银锭多为五十两形制,一百两官银极为罕见。这三件文物均为国家一级文物。

  展览第二部分“沉银出水”,分为“大西浮沉”和“明代社会”两个单元,展示了江口古战场遗址发现的大量珍贵文物。这些文物的时代从明代中期延续至晚期,地域北至河南,南至两广,西到四川,东到江西,不但证明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的真实性,更是明代中晚期政治、军事、社会生活等方面最直接的展示。

  其中“西王赏功”钱铸造于张献忠占据四川之后,有金、银、铜三种材质,是用于奖励有功部将的钱形奖章。在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发掘之前,“西王赏功”钱存世量极少,且真假难辨。此次展览中的“西王赏功”金、银钱为考古发掘文物,铜钱则为国家博物馆馆藏传世文物。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还有迄今为止首次考古发现的木鞘,证实了张献忠“木鞘藏银”的传说。

  展览第三部分的“考古新章”,通过实物、图片、视频、沉浸式投影等展示方式,突出展现考古新方法和新技术在此次发掘中的首创性,以及公众参与此次发掘的重要性。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今天也幽默回应了此前网友“防火防盗防国博”的言论,“我们从全国文博行业出发,以不求所藏、但求所展的原则,希望充分发挥各地博物馆、考古所、文管所优势,调动全国文物资源,共同策划举办高水平高质量的展览。”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9月26日。(完)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