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幅度达70%?专家:不会由消费者买单

2019-06-26 16:57:0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6日电 (宋亚芬)6月25日,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过渡期的最后一天。有分析认为,过渡期结束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幅度可能达到70%。整个汽车行业是否已经准备好?补贴大幅退坡后,新能源汽车实际销售价格会不会大幅上涨?

  车企准备好了吗?

  按照3月26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发改委四部门联合发布的《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到2020年底前退坡到位。《通知》还设置了为期3个月的过渡期(即从2019年3月26日至6月25日),过渡期后地方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

  在大额的补贴下,近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产销量已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首位。然而补贴的退坡和最终取消也是一个产业发展的必然。这也是行业发展必然要经过的一场洗礼。有分析认为,综合来看,过渡期结束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幅度可能达到70%。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对这一说法表达了认可。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朱彤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其实补贴退坡幅度多少并不重要,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链条上企业该学习的也差不多了,退坡幅度继续往下走是毫无疑问的。”

  那么,车企准备好了吗?据崔东树介绍,从目前来看,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还没有准备好一个如何应对退坡的机制。短期内,亏损营业对部分企业来说将是一个无奈的选择。

  朱彤则认为,补贴本身会导致很多低效技术生产产能夹杂在行业里面,所以补贴退坡后导致的优胜劣汰也能让行业更好地发展。对于行业未来发展,他并不担心。“去年5.31光伏新政出台后,很多人也担心行业会因为补贴减少而受到重创,但现在很多人会发现那种担心是多余的。”

  新能源汽车价格会上涨吗?

  除了影响企业,不少人更加担心的是,由于补贴减少而增加的这部分成本会不会由消费者买单。就在最近几天,不少4S店都大张旗鼓地以此作为卖点加紧促销,也有不少忧心的购车者赶在最后几天紧急安排购车。

  虽然过渡期已经结束,中新经纬客户端于6月26日致电多家新能源汽车4S店却发现,大部分车企并未调整终端销售价格。对于未来价格会不会上涨,销售人员说法不一。一位北汽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未来价格肯定会上涨。目前的价格只能维持到月底。”比亚迪和江淮4S店的销售人员则表示目前还没接到涨价的通知,年底前消费者仍然可以以原来的价格拿到车。

  对此,崔东树认为成本不会最终由消费者买单,一般都是企业买单。“企业是不会转嫁这个成本给消费者的。他们有能力自己去承担,那些没能力承担的企业也必须得要去承担,这就是竞争的压力。”

  朱彤也表示,选择权其实还是在消费者手里,成本完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是不可能的。时间和市场会反过来倒逼那些受不了的企业或者价格上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在竞争中有一部分低效的企业自然就慢慢被市场淘汰掉了。(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