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狂飚159%!这只基金突然暴涨,还是中港互认产品,原因何在?

2019-06-27 19:35:21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狂飚159%!这只基金突然暴涨,还是中港互认产品,原因何在?

  记者 王阳

  昨天显示净值还是2.09元,今天净值更新,画风突变直线拉升到5.41元,一夜之间净值暴涨158.94%。这次大涨后,这只比炒股还要刺激的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198.69%,一举成为今年“最赚钱”的基金。

  净值暴涨原因何在?

  公开资料显示,该只基金是一只内地互认基金,此前曾经发布增设H类基金份额的公告,并相应修改本基金的基金合同,而H份额主要销售地为中国香港地区。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只基金H份额规模为3205.76万元,但A份额规模还高达8.2亿元,H份额净值虽然大幅飙涨,但对A份额净值并没有产生较大影响。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基金净值大幅波动的经验,很可能是与基金集中赎回有关。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市场总监告诉记者,此类基金净值暴涨大概率是大额赎回导致的。前两年不少定制基金因为机构持有份额比例较大,持有人集中赎回引发净值暴涨的现象比较常见,今年这样得暴涨还比较少见。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副总也分析,除了定制基金外,如果基金持有某只风险证券,基金持仓占比又在高位,会导致基金净值虚高,也可能会引发持有人的套利赎回。因此,基金一般会针对停牌证券下调估值,但这一举措也会提醒投资者该只基金持有风险证券,也有可能会引发投资者集中赎回的现象。 从基金合同看,该只基金H份额的赎回费率,不论持有期均收取赎回金额 0.125%的固定赎回费,且全部归入基金资产。 具体在基金赎回金额计算上,该只基金采用“份额赎回”方式,赎回价格以赎回当日(T 日)的基金份额净值为基准进行计算,赎回金额计算结果按照四舍五入方法,保留到小数点后2位,由此误差产生的损失由基金财产承担,产生的收益归基金财产所有。 北京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认为,有的基金净值出现大涨,净值表现异常,可能是存在大额赎回的情况,我认为应该在制度上要求披露净值异常波动的原因,因为这个明显超出市场的预期,对投资者有可能会造成误导。

  净值大涨前发布估值调整公告

  在净值大涨前夕,该只基金所在的公募管理人在6月26日曾发布估值方法调整公告。 公告显示,为保证基金估值的公平、合理以及最大限度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自2019年6月25日起,对旗下部分基金所持有的股票“中科曙光”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调整为29.56元。 那么,该只基金是否持有“中科曙光”股票,持有占比有多少呢? 基金君查阅该只基金的今年一季报和2018年年报发现,“中科曙光”并未跻身该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但在去年年报中持有19.19万股,持仓市值为688.37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0.95%,在全部52只持股中持股比例位居第32位。 由于今年基金一季报仅披露前十大重仓股,持股占比最低的也是2.87%,即便继续持仓中科曙光,一季报也无法显示。 那么,0.95%的持仓对基金净值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以中科曙光停牌前40.55元/股股价计算,估值为29.56元/股,相当于股价下跌27.1%,以0.95%的持仓占比估算,净值会下跌约0.26%。而从6月25日的业绩表现看,该只基金当天净值跌幅0.97%,显然估值调整已经涵盖进基金更新的净值中。 消息面上,中科曙光6月24日曾发布公告称,近日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关注到关于公司被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纳入“实体名单”的媒体报道,公司正在核实相关内容,故申请临时停牌。 今天,中科曙光公告发布“重要提示”,如公司持续被列入美国《出口管理条例》实体名单,公司后续使用大量含有美国技术的元器件、软件和服务的产品将会受到一定限制,预计会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收入及后续公司业务布局产生一定影响,具体影响程度需根据实际限制情况方能确定。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今天,停牌3个交易日的中科曙光已经开牌跌停,盘中报收36.5元,而参照该只基金对中科曙光29.56元的估值,相当于今天跌停板基础上再下跌2个跌停板。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