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苹果加持“双卡双待”,数亿Andriod多卡用户承压

2018-06-28 14:29:23 21世纪经济报道

  苹果加持“双卡双待”,数亿Andriod多卡用户承压

  又一次,苹果手机加持了“旧科技”。

  近日,多位消息人士向记者确认:在今年推出的新机中,苹果有两款手机会具备双卡双待功能。“这相当于是针对中国推出的定制方案,只有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苹果手机会支持双物理卡槽的双卡双待方案。”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其他国家发售的苹果手机都是单卡槽,但可以通过物理SIM+Apple SIM实现双卡双待。”苹果于2014年在iPad中推出Apple SIM功能,这是一种可以替换掉传统SIM卡的虚拟SIM卡。目前,已经有超过180个国家支持Apple SIM功能,但苹果在官网说明中注明,中国不在其内。

  此前,由于Apple SIM对运营商发展用户、放号模式造成较大冲击,所以Apple SIM一直未能在手机中推广。但是,“现在,iPhone手机在国外也将支持Apple SIM,并通过Apple SIM与物理SIM的方式实现双卡双待,但国内仍不支持Apple SIM,所以只能通过双物理卡槽的方案来实现”,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这会导致国内外的iPhone设计方案有些差异,但对体验没有影响。”

  多位手机行业分析师、Andriod手机厂商人士认为,“苹果的双卡双待会对Andriod阵营造成很大的冲击,尤其是在中国市场。”

  在大多亚洲、非洲等国家,由于电信运营商不同套餐资费差异较大、且不同运营商网络服务质量不同,双卡双待乃至多卡多待成为大多手机用户的必备需求。以中国为例,2017年,3G、4G用户总量达到11.3亿户,而与此同时,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统计报告,2017年底,中国手机网民规模为7.53亿户,以此计算,至少有接近3-4亿的手机用户为多卡用户。不在少数的用户为了双卡功能放弃iPhone,也有部分iPhone用户会同时购买一部中低端Andriod手机来保持其他SIM卡的畅通。

  双卡双待功能曾造就了“山寨机”的崛起。早期的双卡双待手机都是采用双芯片双卡单待方案,2007年国产芯片厂商展讯推出全球首款单芯片双卡双待方案,其后“山寨机之父”联发科也推出单芯片方案。在功能机时代,山寨机从诺基亚等手机厂商中抢占了大量市场,据iSuppli分析,国内山寨机年销售量在2009年达到1.5亿台,占全球手机销量13%。

  2014年之后,双卡双待开始在4G市场引领需求。在Anriod手机上,国内三大运营商从2016年开始上演激烈的“副卡争夺战”,为了在iPhone上实现双卡功能,运营商也曾推出“和多号”、“双享号”等多种解决方案。

  一位手机销售渠道人士介绍,“很多消费者因为iPhone的两大通病选择Andriod——不支持双卡双待、电池容量从未超过3000毫安。双卡双待会给苹果带来新的用户,并且严重打击Andriod手机市场,后者的影响大于前者。”

  2014年9月,苹果曾放弃矜持,开始在iPhone 6使用早已在Andriod普遍的“大屏幕”。其后,大屏iPhone 6在两个月之后将苹果股价推至7000亿美元高点。目前,暂不确定双卡双待会给苹果带来何种收获,但2018年的下半年,Andrid厂商已经开始因此忐忑。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