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盛松成:货币政策不应再紧 预计今年M2增速高于去年

2018-06-28 17:47: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8日电 (赵竞凡)“相较于此前稳健偏紧的货币政策,今后货币政策应更趋稳健中性,但不应就此放松,否则金融去杠杆可能前功尽弃。”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指出。

  在近日召开的兴业研究2018中期策略会上,盛松成发表了题为《宏观调控逻辑与思考》的主题演讲,对金融宏观调控与货币政策趋向进行了分析。他指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边际上不应再趋紧,随着金融去杠杆的边际力度下降,预计今年M2增速将高于去年。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参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

  金融去杠杆效果进一步显现

  2017年以来,M2增速大幅下降;今年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也出现了下跌。盛松成认为,前者主要是金融强监管、减通道、去杠杆的结果,后者则是金融去杠杆效果的进一步显现。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5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174.31万亿元,同比增速8.3%,与上月持平,而社会融资规模存量182.14万亿元,同比增速10.3%,较上月低0.2个百分点,继续处于回落中。尤其是5月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仅7608亿元,环比下降较多,同比少增3023亿元。

  盛松成表示,M2和社会融资规模两个指标相互补充、互相印证,综合反映了目前我国金融市场和资金融通的整体情况。近一年多来,M2增速大幅下降,主要是金融强监管、减通道、去杠杆的结果;而社融增量的下降则是金融去杠杆效果的进一步显现,主要原因是表外融资萎缩。

  盛松成认为,金融去杠杆导致融资环境趋紧,并开始传导到实体经济领域,其标志是表外融资萎缩带来的社融增量下降。他指出,金融强监管在缩短资金链的同时,也导致实体经济融资渠道有所减少,除了在M2增速中表现为“对非金融部门债权”的贡献率下降,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下降同样佐证了这一点。

  定向降准“一箭双雕”

  此前,为落实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的相关部署,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签约金额和资金到位进展比较缓慢,考虑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主力军,可通过定向降准释放一定数量成本适当的长期资金,形成正向激励,提高其实施“债转股”的能力。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目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为突出。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其实施定向降准,有利于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盛松成表示,此次定向降准可谓“一箭双雕”,既坚持了支持小微企业及去杠杆的政策,又可增加流动性。盛松成指出:“银行贷款给小微企业只是M2流通的第一步,小微企业在拿到资金后可以进行投资,在这个过程中,流动性一定会增加。”

  而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盛松成认为,从财政方面看,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并未更加宽松,反而较去年有所收紧。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央财政赤字率下降,另一方面是因为地方财政管理趋严、举债要求更规范化和透明化。

  盛松成表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不能同时偏紧,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边际上不应再趋紧。因此,随着金融去杠杆的边际力度下降,预计今年M2增速将高于去年。(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