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报告:百城房价收入比出炉,深圳不吃不喝35年才能买一套房

2019-06-28 11:28: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8日电 据诸葛找房报告显示,三亚、厦门成为购房难度前五名的城市;在监测的100个城市中,房价收入比分化明显,但三四线城市与二线城市差距较小。深圳以35.90雄踞榜首,而鞍山以4.20垫底。

数据来源:诸葛找房报告

  三亚、厦门购房压力跻身前五

  报告提到,“房价收入比”简单来说就是指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用作衡量房价是否处于居民收入能够支撑的合理水平。这个数字可简单理解为,一个城市的一个处于平均收入水平的居民家庭,不吃不喝几年可以买一套该城市的普通房子。

  在监测的100个城市中,深圳的房价收入比达到35.90,雄踞榜首,成为购房难度最高的城市。厦门以33.21的“高分”紧随其后。剩下排在前五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三亚和上海,房价收入比均高达25倍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房价收入比最高的几个城市并不全是传统意义上人们口中谈“价”色变的北上广深,而是“北上深三厦”。厦门气候、环境宜居,幸福指数高,且城市规模不大,面积不到广州的1/3,岛内土地基本开发殆尽,导致房价提高。

  三亚作为一个三线城市,却以29.62的房价收入比赶超上海,位居排行榜第四。作为国内最热点的滨海旅游城市,自然受到候鸟人群、和投资者的青睐,外来购房需求也比较强烈。但三亚本地人的收入水平还维持在三线城市的水平,城镇居民收入为36617元/平方米,因此,房价已经与本地居民收入相脱离。

  鞍山为购房“最容易”的城市

  报告称,在人口和资金持续流入的一线城市及二线核心城市,市场仍有源源不断的购房需求支撑,这些城市的房价收入比仍然高企不下,同样,这也意味着这些城市的楼市泡沫仍在膨胀。同时,报告也指出,在监测的100个城市中,虽然房价收入比排名靠后的延安、株洲、鄂尔多斯、和鞍山的房价收入比皆小于7,鞍山以4.20的房价收入比垫底,成为购房“最容易”的城市,但如果这个城市的人口、经济等基本面不行,房价下跌的风险也是比较大的。

数据来源:诸葛找房报告

  分区间来看,100个城市中,房价收入比分化明显。达到9-12的城市数量最多,大部分为三四线城市。房价收入比在20以上的城市数量有6个,为深圳、厦门、三亚、上海、福州。房价收入比在6以下仅有鞍山一个城市。

数据来源:诸葛找房报告

  分城市等级来看,北京上海和深圳三个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均值为31.07,换句话说,一个处于平均收入的城镇居民家庭,不吃不喝31年才可以买一套该城市的普通房子。33个二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均值为13.67,相比一线城市情况大有好转。主要原因是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城镇居民收入较高,如苏州、宁波等城市,而房价又不及一线城市。64个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均值为10.49,和二线城市差距较小。

数据来源:诸葛找房报告

  海峡经济圈虽然只有4个城市,但其房价收入比高居区域榜首,海峡经济圈房价收入比为20.10;其次为珠三角经济圈,13个城市房价收入比以15.78位居第二;长三角经济圈城市数量最多为22个,房价收入比为13.11;四大经济圈中环渤海经济圈房价收入比最小为12.72,有18个城市。

  中部、西南、西北、东北四大区域城市房价收入比较低,房价收入比均低于11。其中,东北区域有8个城市,房价收入比8.11,是区域中最低的区域。值得注意的是,海峡经济圈房价收入比是东北区域城市的2.48倍。

  GDP过万亿城市中长沙、重庆购房相对轻松

  报告指出,2018年城市GDP过万亿的城市达到16个,房价收入比在8~36之间不等,城市间差异较大。北上深一线城市GDP均超24万亿元,房价收入比均超26。

数据来源:诸葛找房报告

  相比而言,长沙GDP位居全国第14位,但其房价收入比却以8.52在GDP过万亿城市中位居末位。重庆作为直辖市GDP位居第5,挂牌价不超1.5万元/平方米,房价收入比以12.72位居第13,可见GDP过万亿城市中重庆是购房压力较小的。(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