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华润医药清仓式抛售华润片仔癀股权 片仔癀欲接盘

2019-06-28 19:12:57 新京报网

  华润医药清仓式抛售华润片仔癀股权 片仔癀欲接盘

  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华润医药与片仔癀7年合作即将宣告结束。近日,上海联合交易产权所挂出了“华润片仔癀药业有限公司51%股权”的转让信息。华润医药将其持有的华润片仔癀51%股权进行挂牌转让,转让底价约1.66亿元。若转让完成,华润医药将不再持有华润片仔癀股份。6月28日,片仔癀发布公告称,拟参与竞买华润片仔癀51%股份。

  “清仓式”转让或因合作不达预期

  转让信息显示,2012年3月,片仔癀与华润医药签署《合资协议》,2012年7月6日,华润片仔癀正式成立,注册资本6亿元,属于国有控股企业,其中华润医药持股51%,华润片仔癀持股49%,主营中成药、生物药品、保健食品、糖果、化药制剂等。企查查信息显示,片仔癀认缴金额2.94亿元,实际认缴出资2.94亿元。华润医药认缴出资额为3.06亿元,但实际认缴出资只有1.53亿元。因此,此次受让方若成功受让股权,将继续承担在华润片仔癀章程规定的未来时日缴足出资的义务。

  据成立当年的《闽南日报》报道,当时两家企业拟通过合作优势互补,由华润医药负责销售,片仔癀负责生产。片仔癀药业将金糖宁、心舒宝等5个中药独家品种和复方片仔癀含片等3个片仔癀衍生产品作为出资的一部分注入合资公司。华润医药则引入其营销管理平台和渠道。合资公司成立后,将在漳州建设占地约300亩的医药产业园区,形成以片仔癀系列产品和其他新产品为基础的研发、生产、营销一体化经营体系。同时,片仔癀和华润医药还将探索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

  彼时,双方合作的预期很美好,预计合资公司将实现3年内达到年销售额2亿元、10年内年生产销售额超20亿元的目标。

  在美好的理想面前,现实往往很骨感。2015年12月26日,片仔癀就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事项回复上交所时称,公司原计划通过片仔癀提价和普药产能大规模扩张的方式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与华润医药合作后,普药销售虽有所增加,但普药销售始终未达预期。2015 年下半年,华润片仔癀医药销售的七个品种以及公司普药的销售未能实现预期的目标。且华润医药与漳州市政府股权合作方案进展缓慢,该股权合作方案对产业园建设起至关重要的影响。

  根据转让信息显示,华润片仔癀2017年实现营收1.47亿元,净利润860.20亿元,总资产3.03亿元,负债总计5803.35亿元。2018年实现营收1.05亿元,净利润494.87万元,负债总计4620.29万元。2019年1-4月(未经审计),华润片仔癀实现营收2782.04万元,净利润为-286.87万元,负债总计3344.72万元。经沃克森(北京)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华润片仔癀51%股权的对应评估值为1.6584.68万元,约1.66亿元。

  而且,转让信息里提到,华润片仔癀成立至今已7年,仍没有自有的生产基地。目前经营的产品,均由片仔癀进行生产,部分关键的产品原材料向片仔癀采购,产品原材料结算价主要由片仔癀主导决定。根据《药品技术转让注册管理规定》,目前无法获得其持有的心舒宝片、复方片仔癀含片、茵胆平肝胶囊、护肝片、复方片仔癀软膏、复方片仔癀痔疮软膏、片仔癀润喉糖等7项产品的药品生产技术及其药品批准文号。

  若上述51%股权成功转让,在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之日起,华润片仔癀及其子公司不得使用“片仔癀”、“PienTze Huang”及与之相关的字号作为其名称、字号、商号或宣传等任何用途,除非片仔癀书面同意。

  有分析认为,合作不达预期是华润医药选择退出的主要原因。针对退出的原因及转让事宜对公司的影响,6月28日,新京报记者向华润医药发出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片仔癀拟参与竞买

  从当时发布的转让信息来看,片仔癀并未放弃此次股权转让的优先购买权。

  6月28日,片仔癀便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参与竞买华润片仔癀51%股权。如竞买成功,公司将持有华润片仔癀100%股权。

  对于参与竞买的原因,片仔癀表示,考虑到华润片仔癀历年的经营状态及现有的营销网络布局,公司认为其在未来具有一定的增长潜力。如公司竞买成功,将有利于公司致力于主营业务发展和核心竞争能力的提高,完善普药业务的规划布局,对公司及华润片仔癀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在短期内无重大影响。为保障公司股东权益,如第三方竞买成功,除本次交易已公开披露的各事项外,公司将就华润片仔癀后续生产、经营等安排与华润片仔癀进行重新协商,最终以正式签署的合作协议为准。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