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B站自称中国手游发行TOP5 重度依靠单款游戏“内伤”难除

2019-06-28 21:11: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8日电 尽管B站被外界称为“披着视频网站外衣的游戏公司”,但一直重度依赖单款游戏的现状并未改观,与此同时,此次B站在上海举办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十周年发布会上,B站董事长陈睿的讲话中,对游戏板块的总结和展望也“惜字如金”,并未就支撑B站营收中重要的游戏板块大篇幅表述,但其表示下个月将发行新手游。

  6月26日晚间,B站在上海举办十周年发布会,B站董事长陈睿在6000多字的演讲中,最后提到了游戏,而从速记来看,相较于大篇幅得说动画、视频等,对于B站目前最为重要的营收板块游戏的提及相对较弱,对游戏板块的描述不到200字。

  陈睿是这样说的:“最后是关于我们的游戏。我们做游戏相关的内容比我们做自制的动画、漫画还要更早,我们在2014年我们就开展了游戏业务,并且我们开始代理发行我们自己的游戏。在过去5年时间,我们逐步的成长为目前可以说是中国TOP5的手游发行平台。我们过去发行的游戏里面,像FGO、《碧蓝航线》已经成为国内一线的手游,我们在下个月即将发行的《重装战姬》大家也可以看看,质量非常好的手机游戏。”

  从陈睿的演讲来看,主要内容,一是,B站成为中国TOP5的手游发行平台;第二,下个月即将发行一款新手游。

  事实上,区别于其他视频网站,之所以外界称之为“披着视频网站外衣的游戏公司”,是因为游戏业务是核心营收所在,甚至推动其顺利赴美上市。

  尽管游戏业务成为公司业绩推力,但缺乏研发能力、代理产品仅靠一两款游戏苦苦支撑,没有后续爆款储备,使得B站的游戏之路并不平坦。

  从B站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来看,2019年一季度B站总营收13.7亿元(人民币,下同),净亏损1.9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5780万元有所扩大。

  从财报来看,尽管B站收入结构已经降低了对游戏的依赖,但营收的主力依然是游戏。第一季度游戏业务收入达到8.74亿元,占一季度总营收的63.6%,同比增长了27%。

  在游戏收入方面,B站主要是代理游戏业务,其中占据绝大部分收入的是《FGO》(《命运-冠位指定》)。2017年公司财报,游戏收入在B站总营收的占比为83.4%,其中《FGO》占到了71.8%。而2018年二季度时,B站的游戏收入占到总营收的88%,其中82%都是来自于《FGO》。

  而从今年一季度情况来看,这种现状也并未明显改善,一季度财报数据,《FGO》和《碧蓝航线》这两款游戏仍然占游戏收入85%以上。

  但现实问题也摆在面前,通常来看,一款手游的活跃周期在五年左右,而运行了将近三年的《FGO》也面临着被取代的现状,如何能够寻找一款甚至几款能够保持活力且成为营收新来源的游戏无疑成为B站当务之急。

  在游戏行业里,评判一家游戏公司是否优质最重要的就是——是否能够持续推出优质的游戏,成为有持续盈利能力的公司。而B站尽管是一家视频网站,游戏又是不可或缺的一块,如何实现扭亏,如何提升业绩也是摆在其面前最为现实的问题。(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