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免费发米面鸡蛋,涉保健品犯罪套路多!北京半年打掉7团伙

2020-06-28 12:03:30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免费发米面鸡蛋,涉保健品犯罪套路多!北京半年打掉7团伙

  免费发米面粮油,还组织旅游聚餐,北京中康聚缘堂公司用这些小恩小惠招揽老年人参加健康讲座、义诊,再通过夸大病情、虚构疗效的方式,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实施诈骗。北京市公安局今天通报,今年上半年,北京警方已陆续侦破了14起涉及保健品的犯罪案件,打掉犯罪团伙7个,抓获涉案人员59名。这其中既有像中康聚缘堂这样以虚构病情、夸大疗效实施诈骗的案件,也有向保健品中非法添加国家明令禁止的药物成分的案件等。

  4月7日,海淀公安分局北太平庄派出所接到辖区某居委会工作人员的报警。该工作人员称,小区内一居民提着几袋保健品,正准备向一名陌生男子付钱,怀疑居民上当受骗。

  民警接报后立即赶到现场。经查,事主肖先生在北京中康聚缘堂,被店内所谓的“专家”诊断出心肝脾肺肾有病变,并被推荐购买店内新款保健食品“五行干细胞”以治疗疾病,一个疗程费用为19900元。就在肖先生带着店内人员到家里取钱时,居委会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报了警。

  海淀警方经工作查明,北京中康聚缘堂公司自2019年1月起,通过在社区免费发放鞋、鸡蛋、米面粮油等物品,以及组织郊游、聚餐等方式发展客户,再通过所谓“专家”健康讲座、义诊,夸大病情、虚构疗效等方式,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实施诈骗。该公司张某义(男,43岁)等5名涉案人员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海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北京警方表示,涉保健品犯罪套路多,除了这种虚构病情、夸大疗效实施诈骗的案件之外,向保健品中非法添加国家明令禁止的药物成分的行为,也是警方打击的重点。近期,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分别会同昌平、通州分局开展全链条打击,相继破获2起跨省市制售有毒有害保健品案件,捣毁1处生产有毒有害保健品的“黑工厂”,端掉销售、加工、储藏等“黑窝点”9处,查扣多品种问题保健品26.8万余盒、包装材料及原材料4000余公斤,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8名。

  北京市公安局提示,保健品属于食品范畴,不能替代药品治疗疾病。公众就医要到正规医院,如遇到专家讲座、热心人推销等情况,要提升防范意识,多和家人沟通交流,多方查证辨识真相,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